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张玉玺:优质农产品要“管出来”更要“产出来”

2018年07月24日18:30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张玫)“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系大局”,2018年是农业质量年,农业高质量发展亦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7月24日,北京市新发地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玺做客人民网,从农产品经销的角度畅谈农产品市场如何助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

新发地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玺做客人民网

“守法是底线,品牌是关键”

中国的农产品若要吸引高端消费人群,需要的不是低廉的价格,而是有保障的品质。关于农产品品牌问题,张玉玺表示,品牌, “牌”只是记号,而“品”最重要,它包含了生产者的“品德”和生产出来的“品质”。国家也提出了“品牌强农”计划,品牌化是今后中国农产品的发展方向。“很多优质农产品没有品牌,到市场中就很难卖出好价钱”因此,农产品的品牌化对于让农产品卖出好价钱,带动农民致富具有重要的意义。

助力“产销结合”,让农民“丰产又丰收”

“如今,农产品供应极大丰富。农产品的数量足够,但农产品质量还有待提升。”关于产销问题,张玉玺提到,商户要跟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挂钩,拉长农业链条,走“产销结合”之路。“现在我们在全国建了300多万个基地,十个产地市场,其目的是走产、供、销结合之路。商户直接到农村去,去种植,去进行产地挂钩,或订单农业,把基地与商户组织起来,把产销结合起来。”

优质农产品要“管出来”更要“产出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有数据统计,北京新发地保障了北京地区90%以上的农产品供应,作为首都的“大菜篮子”和“大果园子”,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农贸市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关于如何保障老百姓的“舌尖安全”问题,张玉玺表示,安全农产品不能单纯依靠检测,更重要的是从源头入手,把优质农产品“种”出来,让农民把好的农产品“送”到市场来。作为农产品经销市场,新发地鼓励商户去承包基地,进行产地挂钩,让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保障从产开始,“关口前移”,确保老百姓“舌尖安全”。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