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展专项检查 建立监督平台机制 督促乡村“三务”公开

吴 勇

2018年07月20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建立监督平台机制 督促乡村“三务”公开

  今年二季度,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在督促各地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时,要求各地由纪检监察机关牵头建立基层“三务”公开机制和平台,督促苏木乡镇、嘎查村两级进行公开,对发现的不公开、假公开、公开不到位,以及村务监督委员会假设立、不履职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对“三务”公开各项信息进行实时监控,确保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旗县开通网上公开平台,苏木乡镇开通微信公众号,嘎查村设置电子显示屏、查询机、微信群等,通过公开方式、渠道的不断创新,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随时了解身边事。

  进入村务公开微信公众号,村集体所有惠民补贴、协议合同、各类财务票据等信息一目了然。“我们最关心的就是各种惠农补贴,现在用手机就可以随时了解,心里特别踏实。”通辽市奈曼旗义隆永镇西地村村民邢树辉说。

  今年6月,赤峰市喀喇沁旗利用有线电视开通了“三务”公开查询平台。打开电视机,用遥控器点开查询界面,村民的补贴发放情况一目了然。“即使不会用手机,打开电视就能查到账目,好啊!”年逾六旬的牛家营子村村民卞国芳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三务”公开问题线索968件,其中立案126件,党纪政务处分119人,组织处理109人。近日,内蒙古各级纪委监察机关结合基层正在进行的“两委”换届,围绕嘎查村务公开目录中所列事项划出“三务”公开“高压线”,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不公开、假公开、公开不到位等问题。其间,形式多样的公开和举报平台发挥了巨大作用。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