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镇远:药材产业鼓了村民“钱袋子”

2018年07月19日08:25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贵州镇远:药材产业鼓了村民“钱袋子”

  “儿子儿媳都外出打工了,我在家带孙女,把自家3亩土地流转给公司种牛膝,不仅有一份土地流转收入,一有时间就去基地干活,每天工资80元,每月可收入2400元,我老太婆也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近日,正在贵州省镇远县蕉溪镇鱼塘村中药材牛膝种植基地干活的村民潘明英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镇远县结合当地实际,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发展农村特色产业,通过支持鼓励镇远县华湘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保底收购药材,让农户集中发展,打造特色品牌,增加农民收入。

  据介绍,蕉溪镇适合种植牛膝、太子参等中药材,该镇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优势,投入400万扶贫资金与华湘公司合作,联手共建了252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公司流转村民900亩土地种植牛膝药材,聘请村民管理、耕种,村民每年每亩可获得毛收入近6000元,仅此一项可为村民带来收益540余万元。公司每年可直接提供岗位800余个,让村民家门口就业,为村民增收1400万元左右,拉长了产业链条,实现利税近亿元。同时,公司每年还拿出32万元给贫困户分红,带动全镇200户贫困户共同致富。 龙通洋罗凤芝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