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渝协作:创新方式扩大范围

赵秋丽 李志臣 张国圣

2018年07月19日08:1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鲁渝协作:创新方式扩大范围

不久前,来自重庆市云阳县大棚种植、电子商务和乡村旅游等行业的100位从业者,走进山东威海职业学院和荣成市,接受了为期一周的“实战”培训。

培训采取“理论授课+现场教学”的方式,邀请知名专家进行理论授课的同时,还组织学员到威海市蔬菜水果种植示范基地、电商精准扶贫村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等地进行实地参观考察。

威海市与云阳县建立扶贫协作关系以来,通过不断完善协作机制,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内容,较好地实现了两地互动共赢。双方在劳动技能培训、贫困人员就业等方面开展了多次合作,有效提升了贫困人口的就业创业能力。

技能培训只是山东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精神、助力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自中央确定山东扶贫协作任务为重庆市14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后,山东动员各方力量带着感情、带着资源投身重庆扶贫开发,有力促进了重庆脱贫攻坚、推动了重庆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

据山东省发改委对口支援协调处处长谢恩年介绍,银川会议以来,山东省投入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重庆财政资金6.12亿元。山东还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协作,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社会资本融资作用优势,协调国家开发银行山东分行、重庆分行拿出不低于30亿元的信贷规模,支持鲁渝扶贫协作;引导设立了1亿元鲁渝协作企业合作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合作项目,形成了政府引导,金融机构、企业广泛参与的金融支持新模式。

扶贫协作,关键是产业协作、强化“造血”。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新形势下,山东与重庆高度重视经济合作,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不断创新协作方式,扩大协作范围,双方产业合作领域不断深化。坚持做大一产,着力培育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在重庆发展优质金银花、山楂树、有机蔬菜等种植养殖,有效带动群众增收。持续深化三产,组织山东10余家大型旅游公司、50余名专家帮助协作地制定旅游发展规划,共建重大旅游项目。深化商贸交流,成立了100多家骨干企业组成的山东扶贫协作产业合作联盟,积极组织企业参加鲁渝商贸活动,累计签约项目300余个,投资金额约100亿元。

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山东还积极向卫生、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拓展。在卫生与健康扶贫协作方面,山东省14个市与重庆市14个贫困区县签订健康帮扶协议,确定1所三甲医院与重庆1所县级医院结成协作对子,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目前,山东已有19所省、市级医院与重庆14个贫困区县医院结成帮扶对子。

为确保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山东潍坊市与重庆开州区密切协作、多措并举,实现了资源融通、教师交流、管理提升。潍坊市教育局与开州区教委建立教育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制度,确定年度工作计划,应急事项随时电话联系处理。根据开州区实际需求,潍坊市教育局每年筹集资金70万元,按照每名大学生5000元、每名中小学生2000元的标准,在每年9月新生开学前,对开州区100名贫困大学生和100名贫困家庭中小学生进行资助帮扶。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