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助力脱贫攻坚

张琦 史志乐

2018年07月19日08:1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助力脱贫攻坚

  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中国特色贫困治理体系的重大创新,已经成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关键举措,同时也成为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关键路径。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引领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充分发挥东西部地理区位优势、人力资本优势、产业结构优势,逐步构建起“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大格局,切实保障西部贫困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和国家为“消灭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所作出的一项战略举措,是服务“两个大局”思想的重要体现,构成了中国特色贫困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创造了贫困治理的中国范式、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支持和帮助西部贫困地区摆脱贫困的重要路径,是确保西部贫困地区如期脱贫的重要保障。东西部扶贫协作通过动员、组织东部沿海省市对西部欠发达地区提供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援助为基础,以经济协作为主要手段,以实现西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目标。东西部扶贫协作已经成为西部贫困地区摆脱贫困的重要路径,通过积极动员和利用东部发达地区人力、物力、财力优势,采取对口支援、精准帮扶的政策措施,准确对接西部地区发展的薄弱环节,高效整合西部地区资源禀赋,有效撬动西部地区发展潜力,在实现东部与西部、发达与落后协作与互补的基础上,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的最好体现,是实现东西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必要条件。东部沿海较发达地区在技术人才、资金、市场信息等方面拥有西部贫困地区无法企及的优势,但是却面临着资源能源匮乏、劳动力短缺、市场饱和和潜力小等困境;西部贫困地区幅员辽阔,有自然资源能源储量丰富,劳动力低廉,市场潜力大,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重点逐步向西部倾斜等优势,但是缺乏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及先进的理念。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贫困治理走向协作、合作和共同发展的创新模式,必将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撑。我国目前实施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并非单纯地输入东部地区的资本、人才、产业等,更重要的是在资源、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进行要素整合、协作交流,实现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的合作共赢。西部贫困地区作为我国连接世界的重要阵地,其发展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我国的大国形象和大国责任,东西部扶贫协作这一创新模式必将成为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撑。一方面,西部贫困地区作为“一带一路”国内建设和发展的重点,需要进一步加强自身贫困问题的减弱即扶贫脱贫;另一方面,以西部贫困地区为基点,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模板,要不断推动沿线国家扶贫脱贫的国际合作,主动分享和贡献中国的扶贫脱贫经验和智慧,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发展。

  (作者:张琦 史志乐 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