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综合治水还河畅水清

董佳莹
2018年07月17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版图片均据百度

  “一周无水,人则虚;一年无水,则国损;百年无水,将如何?”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但是,随着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受损等问题凸显,“治水”成为国家重点攻坚课题。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

  综合治水是良策。过去的治理一度以点源治理为基础,不能有效地解决水污染问题,而从区域和水系的整体出发,综合运用各种措施进行水污染综合防治,才能从根本上控制水污染问题。

  2017年是我国水污染综合治理关键之年:一大批水污染治理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落地良好,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各部门协调推进,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水污染治理长效机制;河长制对于河流保护作用显现;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了持续改善的势头。据统计,2017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Ⅰ-Ⅲ类比例为67.9%,同比增加0.1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为8.3%,同比减少0.3个百分点。

  综合治水方能还河畅水清。今年,生态环境部将围绕生态环境改善目标,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污染减排和生态保护两手发力,加快生产、生活等污染源减排和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

  今后,将继续全面系统地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不仅清淤疏浚、控源截污,还要节能减排,提升水资源利用率,加强推进水域周边生态系统修复,建设生态防护林等。更为关键的是,要在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因素基础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树立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价值理念,并形成与之相对应的制度体系。

(责编:蒋琪、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