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红木第一村” 浙江花园村浙江农村现代化典范

2018年07月17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6月27日,浙江红天下家具有限公司雕花车间的工人在雕刻家具部件。

  现代技术的发展,为传统木雕注入新动力。图为浙江红天下家具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操作机器对木材进行精细加工。

  “红木第一村”这里不只有红木。图为花园金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车间的生产线上制造智能控制芯片产品,该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覆盖汽车、光伏、家电等行业。

  东阳花园村的花园红木家具城是国内最大的红木产业市场之一,总面积约40万平方米,拥有品牌经营户1800多家。图为该家具城的一处家具展示空间。

  花园村便民服务中心于2013年12月启用,2017年开始探索“最多跑一次”改革,如今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办理9类164个事项,涉及林产品开证、市场监督管理、民政、户籍等。服务中心的启用,更加方便了这里的创新创业。图为村民在花园村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图为6月28日无人机拍摄的浙江东阳花园村吉祥湖夜景。近年来,花园村大力推进农网改造工程,通过路面线杆“上改下”及系统的灯光亮化,全面提升花园村夜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地处浙江中部的东阳市花园村曾经是一个“村名花园不长花、草棚泥房穷人家”的穷山村。秉持“以工富农、以商兴村”的发展理念,花园村积极发展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经过不断发展,如今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红木家具专业市场,被誉为“红木第一村”。

  近年来,花园村实施大规模旧村改造,兴建了一批旅游景点和特色商业街道,以村为单位创建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花园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村”“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名村”“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旅游特色村”“中国幸福村”等诸多荣誉,是老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2016年,花园村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7年,花园村实现营业收入520.63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2万元,被誉为浙江农村现代化的典范。

 

(责编:蒋琪、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