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农家乐亟须补齐环保短板

2018年07月17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笔者携家人前往江西某地一家农家乐,院内设有几间包房,院子后边就是厨房。吃完饭想去卫生间,向院子后边走去,结果看到厨房有个侧门通向院外,门口堆积好多垃圾,一根管子伸到院外的水渠,夹杂着剩菜剩饭的污水,顺着水渠流向远处的河沟。

  近年来,诸多农家乐“前门生态、后门排污”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究其原因,一方面,经营者的环保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存在重经营、轻环保的观念,一心只想实现利益最大化,千方百计降低经营成本;另一方面,缺乏行之有效的环保监管,相关部门的监管明显滞后。此外,科学规划的缺失也导致农家乐项目一哄而上、盲目开发等。

  农家乐亟须补齐环保短板。在发展农家乐、乡村游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才是关键。首先,要规范农家乐经营,根据当地生态环境可承载力,制定严格的乡村旅游开发规划,使农家乐有序良性发展。其次,通过完善法律来规范经营行为。针对农家乐管理的特殊性,可由地方出台专项管理条例,使基层执法真正有法可依。再次,强化对农家乐的日常监管。环保、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应尽快建立健全相关监督机制,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源头遏制、及时解决农家乐污染环境的问题。

  江西新余市  廖海金

(责编:蒋琪、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