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水清产业兴 百姓载歌还

——黔西南州运用“五步工作法”整治万峰湖初显成效

2018年07月16日08:51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水清产业兴 百姓载歌还

“近两个月,来万峰湖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船队生意好,岸上的农家乐生意也不差,一个月万把块钱的收入没问题。”

进入7月的万峰湖林木葱茏,碧波荡漾,清风徐来。每天,兴义市南盘江镇红椿村民査兰华驾双层客船载游客畅游湖上,兴味盎然。

一湖连三省,水绕万峰林。地处黔滇桂三省区交界的万峰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在经历网箱养鱼泛滥导致水体水质恶化之痛后,万峰湖正迎来水清岸绿景美人富的好光景。

“这是我们大力推行‘五步工作法’进行铁腕整治取得的初步成果。”黔西南州副州长李淞说,正是“五步工作法”,解决了多年想办而未办成的事情,根治了万峰湖生态日益恶化的顽疾。

去年3月,省环保厅列出年度环境保护污染源10大治理清单,万峰湖因网箱大面积占湖养鱼、“两污”排放超标、水体水质严重恶化而赫然在列。危急时刻,省领导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永葆万峰湖水清、岸绿、景美,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应有的贡献。”

黔西南州紧急部署,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及清网、清源、清岸、清违4个工作行动专班,制定下发了《万峰湖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和《攻坚方案》,开展了以全面取缔网箱为重点的“清网行动”、以生态环境建设为重点的“绿水行动”、以绿色生态养殖和生态旅游发展为重点的“共享行动”。按照“各个击破,稳扎稳打”的思路,重点以“清网行动”为突破口,铁腕解决违法抗法问题,狠抓思想教育攻克思想顽疾“堡垒”。

对干部,通过开展思想教育促进其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勇于担当;对渔民,厘清非法养殖户与普通渔民及沿线大多数群众生态利益的关系、湖泊私权与公权的关系等五大关系,讲生态、讲法治、讲责任,谈危害、谈整治、谈转型,使渔民知法明理、止于违法。至2018年4月25日,万峰湖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贵州水域内网箱及水上违规浮动设施、沿岸违规设施和杂物清理工作全面完成,影响水体水质的关键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

然而,“靠水吃水”近20年的渔民突然转产上岸,面临着养殖利益不再、转型之路艰难的问题。“接下来的脱贫攻坚战才是这场整治行动中最艰巨的一环。”李淞说,“五步工作法” 就是打赢这场战役的不二法宝。

与整治行动同步,黔西南州依托万峰湖沿岸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山地高效农业等新兴业态,因地制宜探索发展“人放天养”“深水养殖”等绿色生态养殖方式,启动湖面生态旅游项目和水上体育项目, 推进万峰湖立体生态经济带建设,让沿湖群众共享绿色、生态发展红利。

兴义市制定了涵盖万峰湖区域的《百姓富.生态美万峰湖发展规划》,经果林、食用菌等“5个1万亩”产业打造正逐渐成型;启动总投资18.2亿元的坡怀半岛旅游生态文化旅游项目,目前2000个规范化钓位、600个吊脚楼已开工建设;建成14个库湾、20个陆基循环水养殖箱体并投入使用,渔民可通过选择入股库湾或认养箱体的方式继续发展养殖。

安龙县启动了300个箱体的陆基循环水养殖项目建设,鼓励群众组建专业合作社入股发展养殖;启动“垂钓天堂”旅游项目规划建设;打造沿湖四季经果林业,目前已种植西贡蕉、百香果等精品水果1万多亩;引导群众成立万峰湖旅游船舶公司,让沿湖群众户户有股份、人人有收入。

红椿村红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形成22艘游船的船队,16个村民成为股东,天气晴好时游船应接不暇。不少群众因此及时开办了农家乐,月收入均在1万元以上。村里还成立了红福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香蕉种植。群众收入渠道增多,发展前景向好。

“现在大家都知道搞网箱养鱼是条绝路,转型之路才是为子孙后代造福。”査兰华驾船穿梭在峰林间,憧憬着美好未来。(陈俎宇)

(责编:张玫、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