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越走越宽阔

——记望江县长岭镇贫困户陈志红的励志故事

2018年07月16日08:24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建党97周年的日子里,在望江县长岭镇赤湖村陈老屋的养鹅基地,我们倾听着陈志红致富途径和他对未来的憧憬,感觉一条致富之路,正在他的努力和政策的扶持下,越走越宽阔,越走越美好……

  病魔袭来 难见曙光

  陈志红尚在襁褓里,父亲就撒手人寰,母亲曹爱娥将三个子女艰难地拉扯成人。陈志红初中毕业后赴上海、浙江等地,成为建筑工地的零杂工,经过十多年的摸爬滚打,2004年幸福地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并生下一个儿子。正当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中时,不料,妻子江文芳患上脑垂体瘤,无奈之下,陈志红陪着妻子踏上了漫长的治疗之路。浙江、上海、江苏等各大医院都曾留下他求医的身影,原有的积蓄花光了,还欠下很多债。 2014年妻子做了脑垂体瘤切除手术,光手术费就花费了20多万元,全靠两个哥哥东拼西凑和乡亲们的帮衬,日子总算能“熬”下去。

  “屋漏偏逢连夜雨”,不久后二嫂突发颅内出血而昏迷,一次性医疗费用竟然高达60余万元,这让原本贫困的家庭一下没有了支撑点,面对“老天爷的不公平”,陈志红选择了坚强。 2016年精准扶贫的春风来临,陈志红一家被识别为精准贫困户。

  政策利好 创业有望

  不甘心就此贫困的陈志红,回到了家乡赤湖村陈老屋,寄住在哥哥家中,一边照顾病重的妻子、年迈的母亲和幼小的儿子,一边四处打工维持生计,在建筑工地打过短工,在商店为人送货,只要有钱赚,他一样都没落下过。 “不知道何日能还清债务,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呢? ”这一直是他的心病。

  就在快绝望的时候,各种扶贫政策像春雨般滋润着这个贫困重压下的特殊家庭,也给陈志红带来了希望。一天,村书记来到他家说:“志红,我们村两委帮助你在赤湖的规划区协调了一块地,想帮你申报今年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国家给予每个贫困人口2万元的建房补助,先帮助你解决住房问题。 ”书记的一番话,给陈志红打了一剂强心针。多年来,他随母亲及妻儿一直寄住在哥哥,现在建房有了希望,他更应该振作起来,做一番自己的事业。

  天道酬勤 两年脱贫

  2016年底,他在村里能人的推荐下,到无为县学习畜禽养殖技术,2017年初在村两委及帮扶人的帮助下注册了“陈志红家庭农场”,陈老屋组将肖家堰水面30余亩的水面免费承包给其使用,2017年首次购买鹅苗1万1千只,镇村干部帮其联系了县里畜牧技术人员上户手把手教疫病防治,他自己也在网上购置了关于养鹅的相关书籍,专心学习,很快成为村里的养鹅能手。一年下来,家庭养鹅农场净收入达到了8万元,并在2017年底搬进了新居。

  虽然妻子后续医疗费用每年还高达2万多元,现在有了“351、180”健康扶贫政策的扶持,医疗费用不再是家庭的主要支出,儿子现已就读初中,享受了教育资助政策,自己还通过小额信贷扩大了2018年的养鹅规模,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让深陷贫困泥潭的他,看到了脱贫的希望。他坚信,妻子的病会好起来,一家人的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

  在与陈志红的交谈中,他总是一脸灿烂的笑容,说起家庭变化:“两年前,我靠的是打零工维持生计,是村组出了名的贫困户;两年后的今天,村里人评价我是村里‘脱贫路上的先行者、致富的带头人’”笑容中溢出的是满满的自信和感恩! (王保花)

(责编:张桂贵、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