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齐心协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万玛加

2018年07月14日16:07  来源:光明日报
 

  7月12日,青海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玉树藏族自治州召开。

  2012年以来,青海省已累计减贫90.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五年前的24.6%下降到了8.1%。2017年,国家将青海省藏区纳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范围,青海省确定了15个深度贫困县,129个深度困难乡镇和24.1万深度贫困人口。其中藏区深度贫困乡镇104个,东部干旱山区深度困难乡镇25个。一年来,青海省细化措施,科学谋划,全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今年青海省已向深度贫困地区安排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5亿元,较去年同期安排资金增长70%,落实行业部门投资28.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推进会上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深度贫困地区是贫中之贫、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下大力气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积极支持青海打赢脱贫攻坚战。各部门、各协作省市和青海省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加快实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细化年度攻坚任务,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同时突出青海特色抓脱贫攻坚,坚持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并重,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引领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推进。要不断提升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水平,针对脱贫实际需求开展帮扶,聚焦脱贫,突出精准。中央单位要积极支持,青海省要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积极争取中央单位行业扶贫政策落地落实。

  “中央作出对口支援青海藏区重大决策部署后,对口支援我省藏区的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江苏、浙江6个援青省市,累计落实各类援青和捐赠资金超过100亿元,实施项目1626个,培训各类人员近7万人次,选派援青干部552人,为青海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青海省委书记、省长王建军表示,青海省将按照中央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好工作导向,推进政策落地,加强工作对接,落实好会议精神,巩固好会议成果。以滴水穿石的精神,弱鸟先飞的意识,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在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智力扶贫、精神扶贫上下功夫,同时把中央给力、自身发力、向外借力结合起来,主动加强与国家部委、对口支援地区、扶贫定点单位的沟通汇报,争取更多理解、更多关心、更多支持,汇聚合力、齐心协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国务院扶贫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全国工商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中国扶贫支援服务促进会、上海市政府驻西宁办事处负责同志,中央定点帮扶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青海省相关省直单位和各市州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张桂贵、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