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纳溪牵手稻城千企签约扶千村

李小波 张祖海 付久焱

2018年07月13日08:3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四川纳溪牵手稻城千企签约扶千村

  近日,“千企帮千村”泸州企业结对帮扶甘孜州稻城县贫困村签约仪式在稻城县举行,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工商联(总商会)组织发动辖区内17家民营企业以“形式不拘、多少不限、量力而行、不搞摊派、不打擂台、主动选择、自愿结对”为宗旨,采取“1+1”、村企合作、签约结对和扶贫济困等多种形式,精准助力稻城县17个贫困村脱贫“摘帽”。

  在签约现场,来自千里之外的纳溪区巴蜀液酒业、竹韵、凯联汽贸、宝晶玻璃、华明酒业、万木山画山等17家爱心民营企业分别与对口援助的贫困村一对一签订扶贫协议。甘孜州稻城县木拉乡半岛村、色拉乡寒洪村、省母乡省母村等贫困村的代表也分别向其结对的爱心民营企业家详细介绍了当地的贫困现状和资源状况。

  在对口支援藏区工作中,纳溪区积极响应泸州市委市政府号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及时推进和安排“千企帮千村”结对帮扶行动。同时,还围绕民生改善和贫困村脱贫,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力度,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对口帮扶稻城县工作,成效渐显。据统计,纳溪区已帮稻城县建设包括住房保障和新村建设、产业培养和发展、义务教育与智力帮扶、基本医疗保障、基础设施等5大类22个项目,总投资达1.746亿元。

  截至目前,纳溪区已有纳建、成都纳溪商会、中爱网络、天地飘香、活之酿等17家非公经济民营企业主动参与到“千企帮千村”结对帮扶行动,帮扶对象以稻城县的深度贫困村为主,帮扶主要采取村企合作、签约结对等形式,助推稻城县17个贫困村在2018年年底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

  “很珍惜爱心企业帮扶我们的大好机会,我们将结合村上生态旅游、无公害农牧产品、中药材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借力纳溪民企在产业、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优势,调动村里贫困户脱贫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在外援帮扶下,坚持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真金’,坚决打赢新时期这场脱贫攻坚战。”甘孜州稻城县傍河乡永当村支部书记洛绒泽仁信心满满说。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