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卡通”成为惠农“明白卡”

张艳玲

2018年07月13日08:24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成都:“一卡通”成为惠农“明白卡”

  为坚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基层落地落实,近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局、市统筹城乡和农业委员会、市审计局、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2018年6月上旬至9月下旬,利用3个月时间集中在全市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务必使惠民惠农资金“每一分钱”都用在人民群众身上,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通知》明确,专项治理工作将对包括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建档立卡中职学生特别补助等共34项资金管理情况纳入治理范围。治理工作将着重聚焦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全面清理“一卡通”情况。围绕群众“一卡通”办了多少、卡在哪里、谁在用卡,全面清理“一卡通”办理、管理、使用情况,核实每户有几张卡,如何保管使用,着力发现和整治党员干部私自保管代管、违规收卡借卡,甚至扣留扣压群众“一卡通”等问题。

  二要摸清补贴发放情况。围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有哪些、是多少、在哪里,全面清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落实情况,逐户核查群众应享受惠民惠农补助项目、具体补助标准和资金到人到户等情况,着力发现和整治该享受的未享受、不该享受的违规享受,该发放的未发放、不该发放的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等问题。

  三要检查分配安排情况。逐项检查补贴资金是否按规定进行分配,公示公告是否落实到位,着力发现和整治惠民惠农政策宣传解读和资金发放情况公开不到位,在分配安排、审核审批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

  四要核实资金到位情况。全面核实补贴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发放,是否超范围超标准发放,未发放的资金是否按规定存放,着力发现和整治惠民惠农补贴资金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套取骗取、私存私分、克扣索要等违纪违法问题。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