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临漳县:多种经济模式铺开致富路

李杰

2018年07月12日08:34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临漳县:多种经济模式铺开致富路

  日前,记者获悉,河北省临漳县大力推进4万亩林下种养示范工程,新建林下中药材基地、林下食用菌基地、林下畜禽养殖基地和林下农业种植基地,用政策激活林下经济发展的活力。同时,结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延长林地经营权、延长宜林荒滩荒地的租赁权,让林农放心发展林下经济。

  “林下种植基地充分利用林下生态环境,发展具有一定经济价值、观赏价值的牡丹,在增加植被覆盖度,改善景观效果的同时产出经济效益,提高林地产出率。”西冀庄村民李振山说。

  李振山介绍,他成立的海平园林绿化有限公司采用“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在沙荒地上栽杨树,林下种油料牡丹的“林花模式”,不仅改善了生态,更让他有树有花“双收益”,牡丹籽的收入,再加上丹皮、林木产生的经济效益,年均每亩能收益5000多元,他承包的600亩林地每年收益就达300多万元。

  据了解,该县林业资源丰富,农林部门因势利导,确立了“以林为主、多业并举”的发展思路,积极引导农户发展林下产业,发展起“林农、林药、林菌、林禽、林畜、林草”等林下多种经济模式,通过吸纳就业、入股分红、种养技术培训等,带动了广大农户实现增收致富。

(责编:蒋琪、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