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蒲江县发展生态有机农业纪实 发力“绿色+”产业冲高端

朴新

2018年07月11日08:2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发力“绿色+”产业冲高端

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地处神奇的北纬30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50.8%的森林覆盖率担起“绿色蒲江·生态新城”的美誉。

“只有好生态才能种出好产品。”蒲江县委书记刘刚说,作为现代农业大县,绿色发展,在蒲江县早已不是新鲜的词语。2017年9月,蒲江更是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在原环保部公布并授牌的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名单上,蒲江县名列其中,成为全国4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之一,这也是四川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这是目前全国环境保护的最高奖项。而有机农业,对整个蒲江县的生态环境功不可没。”刘刚说,近年来,蒲江县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围绕成都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总体目标,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绿色化+”为发展路径,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初步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融合互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创新模式,打牢绿色发展之基

健康的土壤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想种出高品质的水果,首先要还上土壤“欠账”。蒲江县创新了一种政府购买耕地质量提升服务的新型农业PPP模式,引智引资、政企合作、以奖代补、吸引社会资本提供服务耕地保护与土壤质量提升。自2013年起,蒲江就在成都市首家启动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在四川省率先整县推进有机农业基地建设,对25万亩耕地进行土壤改良,推广病虫草害绿色防控,使土壤有机质含量年均提升0.2个百分点以上,农药化肥使用逐年递减,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向生态有机农业升级。

“有机质每年提升0.2个百分点,这不是一个小数字。”蒲江县县长王凯说,为实现这一目标,蒲江县成立了耕地质量服务中心,一方面向农户提供免费土壤检测服务,引导鼓励农户用农家肥、生物有机肥和土壤改良剂替代化肥,提升土壤的有机质和腐殖酸含量;另一方面向农户提供种植管理技术指导和产品检测服务,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纳入土壤改良计划的果园建立物联网监控系统,土壤温度、湿度、pH值等通过各大果园的数据采集设备,源源不断地向中心汇总,形成土壤大数据。”

在此基础上,一项更大的创新探索应运而生:2017年,由成都市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蒲江县人民政府、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四方共同设立的耕地质量提升产业基金发起签约,基金规模两亿元。其中,成都市政府出资5000万元,社会募集资本1.5亿元。“这是我国土壤改良领域引入PPP模式的重要尝试,为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耕地质量提升工程,探索了一套崭新的模式。不仅能有效解决耕地质量提升工程的持续投资问题,还将明显提升全县土壤和生态环境。“蒲江县副县长赵武斌说。

依托这支产业基金,目前蒲江县已整合农业公共服务和农业企业资源,建立起“5+1”综合服务平台,集成推广土壤有机质循环养地利用、生物防控、农业机械化、养土肥田、土壤大数据系统、仓储物流营销平台建设以及农产品拍卖会等,改良土壤32万亩次,农药化肥使用量逐年降低,土壤质量逐渐恢复,“耕地提升-品质品味-生态涵养”三位一体的目标逐步实现。

联动升级,全产业链推动有机事业

蒲江雀舌、蒲江猕猴桃、蒲江丑柑……近年来“蒲江造”农产品几乎成了“好产品”的代名词。在不久前结束的纽伦堡-中国有机展(BIOFACHCHINA)上,蒲江县携县内猕猴桃、丑柑、蓝莓、雷竹笋等多种有机产品亮相展会,受到了国内外广大采购商和消费者青睐,还与家乐福、河南建业集团、深圳四季分享、西安源森、北菜园、百果园等80余家国内外有机产品经销商达成销售意向。

纽伦堡-中国有机展上的成果,只是蒲江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的一个缩影。在绿色、有机的发展理念下,蒲江县加快实施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三化促动”和品种、品质、品牌“三品提升”,持续优化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先后荣获全国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茶叶、猕猴桃、柑橘三大主导产业加速转型升级、迈向高端。

目前,“蒲江雀舌”“蒲江猕猴桃”“蒲江丑柑”三大区域公共品牌价值达287亿元,“蒲江雀舌”连续5届获得“中茶杯”一等奖,入选“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蒲江猕猴桃”“金艳”“东红”品种全球领先,“蒲江丑柑”以错季上市的优势,迅速占领了国内晚熟柑橘市场。

赵武斌介绍,按照《蒲江县有机事业发展规划》,蒲江县已在成佳镇建成有机茶叶基地5000亩;在大塘、复兴乡、大兴建成有机猕猴桃基地6825亩;在长秋、鹤山、寿安、朝阳湖、西来、白云等乡镇建成有机柑橘基地2.5万亩;在甘溪镇、寿安建成有机蔬菜基地4120亩;在光明、朝阳湖、寿安建成有机樱桃、蓝莓、冬枣、葡萄等其他水果基地2500余亩;在大塘镇建成年出栏1200头有机生猪生产基地。同时,制定完善有机茶叶、柑橘、猕猴桃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强化证前证后监管,已建立地方特色农业标准28个,建成有机种植示范基地43个,绿色、有机和GAP认证面积达6.5万亩,认证有机产品86个,有机基地实现了12个乡镇(街道)全覆盖。

除了生产环节外,蒲江还加强市场和物流的品牌建设,快速形成了冷藏物流和保鲜气调库达7万吨的全冷链配送能力。其中,冷藏规模1000吨以上企业达10家,占全县总仓储配送能力的70%,覆盖北京新发地、广州江南、上海辉展、沈阳八家子、浙江嘉兴等大型水果批发市场,以及全县90%以上的电商物流配送。茶叶柑橘提取物、农业投入品、蜂蜜制品、茶叶、猕猴桃、柑橘、雷竹笋等远销新加坡、日本、俄罗斯、荷兰、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地。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