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与12个沿线城市携手推动乡村振兴

游红 石照昌

2018年07月09日08: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贵阳与12个沿线城市携手推动乡村振兴

  7月5日至6日,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建设工作现场会暨第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在佛山市南海区召开。贵阳、广州等高铁沿线13个城市打破区域行政阻隔,开展合作,深入交流,签署《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乡村振兴共同行动倡议》。

  近年来,泛珠相关省(区)通过每年坚持召开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等主题活动,有力地推动高铁经济带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本次会议以“携手合作 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凝聚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各地政府发展共识,以高铁经济带为纽带,携手推动乡村振兴,为全国跨省(区)合作推动乡村振兴探索更多有益的经验。

  会上,广州、佛山、肇庆、云浮、南宁、柳州、桂林、梧州、贵港、贺州、贵阳、黔东南、黔南等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13个市(州)签署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乡村振兴共同行动倡议》,并签订了一批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项目,项目内容涵盖精准扶贫、农业合作、培训就业、环保合作、基础建设、智能制造、旅游服务等方面。会上还安排了高铁助推乡村振兴研讨会、粤桂黔名优农产品食品展示博览会和行业对接等多场活动。

  “截至目前,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已达成合作项目160多个,投资总额达2500多亿元。”佛山市市长朱伟介绍说。据了解,2014年12月,随着贵广、南广高铁的开通,粤、桂、黔三省(区)签订贵广、南广高铁经济带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为全国高铁经济带建设探索经验。自2015年以来,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13个城市每年一次以“开放、合作、共赢”为主题召开联席会议,先后建立广东、广西、贵州园,搭建起以高铁为依托的新型跨区域合作模式。2017年,粤桂黔13地在产业、文旅、物流、生态联防联治、园区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取得显著成效,仅产业合作方面,我省黔南州就已与高铁沿线12个城市合作项目409个,投资总额达479亿元,到位资金281亿元。(记者 游红 石照昌)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