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淅川县:绿水青山做招牌山货变成金饽饽

任振宇 杨振辉

2018年07月09日08:16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河南省淅川县:绿水青山做招牌山货变成金饽饽

  过去的河南省淅川县,卖特产的,寂寞地吆喝着特产;卖风景的,默默地卖着风景。但如今,农旅融合模式,打破了这种各自为营的局面,让乡间农产品不再愁销路,摇身一变成为游客热捧的“金饽饽”。

  自今年春天以来,淅川县仓房镇溪谷村便热闹非凡。原来,该镇通过“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和当地旅游业“联姻”,借丹江“坐禅谷”景区人气,大力为当地软籽石榴、黄金梨、红心猕猴桃、野生茶树菇等生态农产品“吆喝”。不仅游客不断,山货也十分俏销。

  “现在软籽石榴等山间土特产有了品牌,加上景区支持,销售十分火爆!”仓房镇溪谷村村主任徐长虹介绍。不单一个溪谷村。当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滋养的山间土货借农旅融合的道路打开更大市场时,淅川的生态精品农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何清波的铁皮石斛养殖基地坐落在生态环境极佳的淅川县毛堂乡龙湖村峡谷里。走进这方铁皮石斛基地,一个个大棚鳞次栉比,山上引下的泉水汩汩流淌其间。“这些野外原生态培植的铁皮石斛,吸收着优质空气中的养分,享受着山涧活泉水的浇灌,施用绿色有机农肥,其品质堪比野生铁皮石斛。”何清波自豪地说,借助淅川绿水青山的金字招牌,不用打广告,也有源源不断的客商上门高价收购。

  值得一提的是,淅川县打造的区域公用品牌“渠首丹江”,正在实现山区“土货”的华丽蝶变。截至目前,已有78家会员企业、600多个产品加盟,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额达2.3亿元。这些原本隐匿于大山深处的“绿色宝藏”,随旅游的春风走向天南海北,走进千家万户。与此同时,通过“节庆搭台、旅游唱戏”的方式,淅川县逐步形成了中国(渠首)石榴节、丹江柑橘节、西簧猕猴桃节等颇具地方特色的农业节庆品牌。在淅川,生态农业正为当地旅游业注入着全新活力,让“青山”源源不断捧出“金山”。

  农旅融合发展势头很好,但也面临不少瓶颈制约。据淅川县委农办负责人介绍,专业人员缺乏造成休闲农业管理比较粗放,服务水平较低,影响着休闲农业上档次上水平。淅川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针对“缺科技、少规划”的问题,淅川已经将休闲农业发展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土地利用、农业发展、旅游业发展等总体规划,提高规划的整体性、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持续性。在打造淅川特色方面,明年县政府对于休闲农业创意产品及休闲农业文化遗产挖掘等,将有专项资金重点扶持。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