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致富路——记金寨县四季春茶叶专业合作社党支部

张大鹏 袁野

2018年07月05日11:56  来源:安徽日报
 

  7月3日,金寨县桃岭乡高湾村,村民李世平在工地上指挥一台台挖掘机在山脚下作业。 “多亏了合作社党支部出面,我们这些住在深山里的村民很快就可以搬到山下,生活又要大变样啦! ”李世平告诉记者。

  他说的党支部,是金寨县四季春茶叶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李世平是合作社最早一批社员之一。作为当地的五保户,李世平在合作社党支部的带领下,已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大户。他家17亩茶园,每年能产生8万多元纯收入,还带动一些村民走上致富路。

  “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是看到党支部为社员们尽心尽力,我也要干党员的事!如今,我已带动5户本村村民发展茶叶,共享发展茶产业带来的成果。”李世平说。

  记者走进四季春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展览厅,迎面看到“党旗引领致富路”7个大字。 “这7个字,就是我们合作社发展到现在规模的秘诀。 ”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陈先志告诉记者。 2007年,陈先志成立了金寨县第一家农民合作社,他在140亩荒山上开始进行茶叶种植品种改良的试验。

  “2007年刚建立合作社,2008年初就遭遇了大雪灾,当时合作社的19间厂房,一下子被压塌了17间。 ”陈先志告诉记者,雪灾过后第二天,当地一位老党员就上门慰问陈先志,为心灰意冷的他打了一针“强心剂”。陈先志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2009年,陈先志在四季春茶叶种植合作社成立了党支部,当时共有9名党员。党支部充分发挥“双培双带”的作用,邀请金寨县农委的技术专家到茶叶基地开展现场培训,组织党员外出学习,引导党员学技术、学技能,每年举办茶叶种植培训班15期,培训2000余人次;其中6名党员通过培训,成了合作社的技术骨干。党支部还积极引导能人大户向党组织靠拢,近年来培养了8名能人大户成为党员,党支部也扩大到拥有19名党员的规模。随着党支部的不断壮大,合作社的规模也在持续扩大。如今,该合作社已经发展到拥有1000多名社员、6630亩茶园。过去的荒山变成了茶园,“穷山”变成了“金山”。陈先志也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我省第九次、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多亏了党支部的帮助,我家4亩茶园才重新恢复起来。 ”高湾村长岭组村民李世凯告诉记者。今年56岁的李世凯腿有残疾,妻子也患有慢性疾病,一家人都缺乏劳动能力。他家虽然有4亩山场,但一直荒废着。 2007年,四季春茶叶种植合作社成立后,李世凯很快就加入其中。 “合作社帮我改良了山场,每年都免费为我提供茶苗、有机肥等。我和老伴身体不行,4亩地照顾不过来,合作社党支部每年都出面为我们安排劳动力进行田间管理,在采摘季也请人帮我们采摘茶叶。去年,通过合作社的帮助,我家茶叶收入超过了2万元,我家也摘掉了‘穷帽子’。 ”李世凯说。

  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四季春合作社党支部如今已建立了5处党员示范基地、2支茶叶技术服务队,免费向茶农提供优质茶苗、有机肥等;同时扶持发展农家乐旅游、开设农产品超市,帮助能人大户发展壮大。党支部成员主动帮带当地52名贫困人口,提供技术服务,引导他们摆脱等靠要思想、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目前,当地共有21户76名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我们希望合作社的老社员和困难户,能过上更好的日子。 ”陈先志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党支部出面积极争取,为居住在偏远地区的26户社员争取到享受异地搬迁的相关政策,即将搬进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的新居。 “通过各项政策叠加,贫困户甚至可以不掏一分钱就住进新房子。如果需要补钱,也由合作社出面为他们无息垫付资金,贫困户通过今后3年在合作社务工、偿还本金就可以了。 ”陈先志说。

  今年28岁的蔡红,是四季春合作社党支部目前最年轻的党员。 2015年入党的她,曾经常年在外务工。返乡后,她加入了合作社,党支部主动向她伸出援手,从零开始对她进行茶叶种植技术的培训。如今,蔡红已经是当地茶叶种植的能手,还主动帮助其他社员培训技术,并对接了一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的帮扶。

  “想过去一片荒山,看现在万亩茶园,望未来充满幸福。 ”在采访过程中,当地合作社成员用几句顺口溜表达了对党支部的感激之情。

  “党旗红,产业强,市场旺。下一步,我们要发挥党支部在合作社发展中的主心骨作用以及全体社员的主观能动性,在5年内让茶叶年均生产总值增长21%、社员户均增收13%、返乡创业率增长8%,让社员们一同迈入越来越幸福的生活。 ”陈先志告诉记者。

(责编:张桂贵、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