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一日不脱贫,我就一日不离岗”——记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

范孝东

2018年07月05日11:51  来源:安徽日报
 

  “要在第一人口大县多做一些工作,尽力改变它,把它带上一条现代化的富裕之路。 ”2014年,邓真晓调任全国第一人口大县、安徽省脱贫任务最重县临泉县县委书记,上任伊始,邓真晓就把推动临泉脱贫摘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作为首要工作来抓。

  临泉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安徽省深度贫困县,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3万、贫困村96个,历史欠账多,贫困基数全省最大。“百姓一日不脱贫,临泉一日不摘帽,我就一日不离开这个岗位,誓与230万临泉人民同进退、共命运。 ”邓真晓说。

  临泉县从实际出发,构建了特色产业、务工就业、健康脱贫等“1+25+18”政策体系,创新推行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经营大户带动和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产业的 “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并被作为经验在全省推广;立足整合资源和积聚帮扶合力,成立全省首家扶贫基金会,吸纳75家爱心企业加入,目前正探索商业化运营,为脱贫攻坚寻求可持续支撑。目前,全县已有46个贫困村顺利出列、14.6万贫困人口脱贫,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获得“好”等次。

  在推进脱贫攻坚中,邓真晓担任临泉县姜寨镇坡寨村扶贫工作组组长。与村民打交道,邓真晓不摆架子,不走过场,说实在话,说家常话,对群众生活上的困难、村子发展上的阻碍,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回访时带着解决的办法,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邓书记真诚关心人,跟老百姓说话像一家人一样。 ”坡寨村贫困户杨占俊说。在邓真晓的介绍下,在外发展的杨长岭回到坡寨村创办了安徽木一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坡寨村提供就业岗位85个,带动贫困户务工100余人。

  城乡区划不合理、乡镇发展不平衡、棚户区改造停滞不前、城区面貌无序落后等等,一直是当地群众反映较大的问题。临泉县制订区划调整方案,撤销城关、田桥、牛庄等 9个乡镇,设立5个街道,县城建成区面积由 18.9平方公里扩大到 38平方公里,培育了射箭小镇、钓鱼小镇、杂技小镇等一批特色乡镇,打造了百果村、荷花村、鹭鸟村寨等一批美丽村庄,并以城乡建设为抓手,催生了乡镇产业的兴起。

  “2016年以前,我们村只有一条水泥路面的环村主干道,村庄内巷道都是砖渣路或者土路,交通非常不便。 ”原张营乡周桥村村民孟雯介绍,张营乡并入城关街道之后,政府在道路交通建设方面投入增多了,修建了通往县城的020县道,开通了城乡公交,村庄内巷道也修建起来了,老百姓出行比以前方便多了。

  经济基础搭建好了,社会治理要跟得上。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县,临泉县社会矛盾突出。邓真晓上任之初,临泉头戴“禁毒、综治、信访、计划生育、党风廉政建设”五顶国家和省市的落后帽子,他牵头研究制定对乡镇党委政府的“五率两禁”考评机制,开展严打毒品犯罪攻坚战和禁毒严打百日行动,一举摘掉全国毒品问题挂牌整治地区“帽子”。组织开展群众大走访、矛盾大排查、积案大化解,立足源头治理,破解综治、信访等工作难题。在全县范围内认真开展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2014年以来共依法注销重复户口、补入遗漏户口、补报往年出生、变更姓名及出生日期24万人次。

(责编:张桂贵、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