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村土地整治走向全域化

朱海洋

2018年07月05日08:29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浙江农村土地整治走向全域化

  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的金星村,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有望产生建设用地复垦指标193亩、垦造耕地指标170亩、旱地改水田指标120亩、耕地质量等级提升指标2000个。记者了解到,今年,浙江启动实施百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像金星村这样的项目,预计将启动约100个,未来3年内则达到300个。

  据介绍,与过去不同的是,此次浙江推动农村土地整治,更加着眼于全域化,旨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布局,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以形成农田连片与村庄集聚的土地保护利用新格局,以及生态宜居与集约高效的农村土地利用空间结构。

  在推进原则上,浙江明确,始终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优先位置,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基础,强化多规融合和规划引导,促进土地资源要素有序流动,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同时,以政府为主导、农民为主体,让农民共享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成果,在守住底线的基础上,又因地制宜、量力而行,防止急功近利、大拆大建、千村一面。

  为了鼓励地方政府推进这项工程,浙江此次出台的激励政策“含金量”十足。其中,通过建设用地复垦新增耕地和农用地面积,可提留不超过20%作为本村规划新增建设用地预留指标;另外,待工程验收后,还可根据不同情况,酌情奖励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