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获扶贫资金75亿元

寇敏芳

2018年07月04日14:0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凉山获扶贫资金75亿元

  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到天府新区

  本报讯(记者寇敏芳)6月30日,凉山州与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在成都签订2.5万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协议。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以30万元/亩的价格,向凉山购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2.5万亩,总金额达75亿元。这是迄今凉山州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省内流转中,交易指标数量最大的一笔。

  按照协议,指标流转将分3年进行,其中2018年流转8000亩,2019年流转10000亩,2020年流转7000亩。凉山州国土资源局方面介绍,此次流转的指标大部分来源于深度贫困地区,所得收益将全部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2016年,为支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原国土资源部允许贫困地区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内流转,去年政策进一步放开,深度贫困地区指标可以跨省流转。目前,凉山已与成都市签订500亩流转协议;雷波县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签订903亩流转协议;木里县与浙江省嘉善县签订了3000亩跨省流转协议。

  为进一步解决凉山脱贫攻坚“钱从哪儿来”的问题,我省加大对凉山国土政策的支持力度,除凉山深度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可跨省流转外,对凉山州内非贫困县,节余指标也可在省域范围内调剂使用。从今年起至2020年,凉山预计产生增减挂钩节余指标6.9万亩,预计流转收益超过200亿元。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