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山东临淄:传习所为乡村振兴鼓劲

2018年07月04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夏至过后,山东临淄气温持续走高。在皇城镇坡子村,农户唐光明正在蔬菜大棚里忙碌着指挥工人“拔园”。“今天雇了4个人,都是我们村的闲余劳动力。”老唐的10亩高标准大棚,最后一茬西红柿已经收获完毕,要把残余的植株茎蔓清理干净,着实要费一番功夫。

  “以前哪会种棚啊,在传习所学了不少好东西。”聊起蔬菜大棚,老唐打开了话匣子。唐光明口中的传习所,指的是镇上的思远农业新时代文明传习所。思远农业是一家标准化种植推广企业,开发了国内首家设施农业标准化服务管理APP“农保姆”。2018年,临淄区探索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基层的新途径,在农村推进“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所)”建设,常态化开展以宣讲理论政策、组织文化活动、开展培训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文明传习活动。皇城镇是蔬菜大镇,思远农业让技术人员担负文明传习职责,定期开展社员生产问题解答和种植经验分享会,坚持面对面讲,手把手教。

  唐光明曾经在当地煤矿干了14年,后来他自己种起了蔬菜大棚,但由于经验缺乏,搞了几年并不见起色。“以前自己是啥也不懂,碰到种菜难题也是两眼一抹黑。”

  2017年4月,唐光明偶然间被老乡拉进了思远微信群。标准化种植给老唐打开了新天地,他按照技术员的指导,试行绿色有机蔬菜种植。传习所建成后,既传理论、传政策,也传道德、传科技,唐光明也往传习所跑得更勤了,跟着传习员认真学,和乡亲们互相交流。靠着自己的努力,唐光明的蔬菜大棚上半年收入了20万元。“‘群众需要什么、就传习什么,送去什么’,通过向群众宣讲党的富民政策,传播科学发展理念,让群众得到实惠。”皇城镇党委书记郭亦华说。

  如今,像思远农业新时代文明传习所这样的传习阵地,已经在临淄区城乡遍地开花。“传习所让百姓做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报告精神入耳、入脑、入心,为乡村振兴、为群众提神鼓劲。”临淄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国爱梅告诉笔者。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