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再发力

2018年07月03日08:34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北京市“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再发力

  6月29日,北京市召开“万企帮万村”大会,发布了《关于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指导意见》,号召北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以北京市受援地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爱心公益等形式,履行社会责任、投身精准扶贫,为打好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有544家国有、民营企业与受援地区的548个贫困村签署了帮扶协议,通过产业落地、吸纳就业、教育医疗救助等方式积极帮助贫困村脱贫攻坚,据统计,目前已经有近5亿元的产业投资。各企业通过不同方式参与扶贫,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京津冀民营企业家扶贫联盟,围绕“企业牵手一个村庄,帮助一户家庭,置办一份产业”的工作思路,已促成74家企业与133个贫困村签订帮扶意向书。例如天恒集团结对河北省张北县后大营滩村和大洼村,确立了藜麦种植的帮扶方式,以收益的50%作为扶贫专项基金,补贴所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会议提出,社会扶贫作为大扶贫格局的重要一极,全市各类企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通过产业、就业、教育、医疗、公益等多种扶贫方式,参与对贫困地区的支援帮扶。大会还宣布,在10月中旬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北京市将组织参与“万企帮万村”的企业开展募捐活动,加大宣传表彰力度,树立一批扶贫典型。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