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墨脱脱贫茶飘香 种茶家庭年均增收四万余元 

本报记者  邓建胜  琼达卓嘎
2018年07月03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德兴乡荷扎村村民在采茶。
  本报记者 邓建胜摄

  走进西藏墨脱县德兴乡荷扎村,浓郁的茶香扑面而来。这个过去只种苞米、鸡爪谷的村子,在雅鲁藏布江河谷的山地上新辟出450多亩茶园。

  “不瞒你说,四五年前我连茶树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正在茶园里埋头采茶的27岁门巴族妇女德庆拉姆对记者说,“茶青按质论价,人家上门收购每斤能卖一二百元,村里每天还给我200元工资。”

  墨脱地处雅鲁藏布大峡谷深处,湿润多雾,海拔适中,适宜种茶。由于长期不通公路,这里的群众习惯了刀耕火种,只种苞米、鸡爪谷等口粮。直到2012年,在广东援藏工作队帮扶下,拉贡村率先试种了90亩茶叶。由于效果良好,第二年,墨脱县开始大规模推广发展茶园。

  墨脱村是最早种茶叶的村庄之一。“一斤加工好的墨脱绿茶至少能卖700元,我家8亩山地全种茶,去年纯收入4万多元。”村民旦增平措说。他家2014年开始种茶,两年前率先脱贫。

  “漫山遍野的大树都没能解决温饱,这些不能当饭吃、不能做柴烧的小苗苗能换很多钱?当时没人敢信。”墨脱村门巴族妇女姑姑说,“援藏工作组和村干部天天上门做宣传,但没几个人愿意种茶。”

  姑姑也是将信将疑,2013年从自家8亩地中拿出1亩种了广东佛山援藏干部免费提供的茶树苗。“单这1亩茶园,去年卖茶青就收入上万元,还不算在村集体茶园建设、管理所得的务工收入。我今年主动争取,新种了4亩茶叶。”

  特殊的土壤和气候条件,成就了墨脱茶叶的好品质,刚上市,茶叶就受到市场追捧。在今年5月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上,墨脱绿茶和红茶双双获评金奖。

  短短5年,墨脱群众从“要我种茶”到“我要种茶”,墨脱镇、德兴乡等5个乡镇已建成高标准有机茶园25个,总面积达7326亩,种茶户年均增收4万余元。截至2017年底,全县共计采摘茶青47481斤,带动2571人共计增收175万多元,实现产值517.38万元。

  “我们将茶叶和旅游相结合,让群众不光种茶,还吃上了旅游饭。德兴乡建成雅江钻石景观茶园后,游客能体验采摘茶青、制作茶叶等过程,带火了周边的农家乐。” 县委常务副书记、广东佛山援墨工作组组长谢国高说。

  借助茶产业发展,墨脱对自身发展定位愈加清晰。“我们要全力建设边疆生态保护县、特色精品旅游县,确保如期脱贫摘帽,与全国一道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县委副书记、县长魏长旗充满信心……

  清晨离开时,德庆拉姆把我们送出村口。她说,自从种茶后,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忙起来了,从3月底开采“明前茶”,几茬茶叶采下来,基本上就到10月底了。“党和政府这么关心我们,我们更要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3日 06 版)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