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甘肃专项治理高价彩礼

力争3年时间基本形成婚丧事新风

2018年07月03日07: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兰州7月2日电  (记者付文)日前,甘肃省印发《甘肃省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广泛深入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使群众婚嫁观念明显转变,婚丧事新风尚基本形成,农村乡风文明显著提升。

  甘肃省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以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和医生、教师等财政供养人员群体,在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并严格执行,把执行相关纪律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或年度工作总结必须报告的事项。

  意见同时明确,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居)民议事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形成“有人管事、按章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的机制;充分发挥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新乡贤的宣传劝导和教育监督作用,及时介入并制止索要高价彩礼的行为;发动群众参与制定村规民约,把反对高价彩礼、反对婚丧事大操大办、反对铺张浪费行为等作为重要内容。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3日 11 版)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