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阜平县:健康扶贫惠民生 誓为党旗增光辉

——河北省阜平县不老台村精准健康扶贫纪实

2018年07月03日07:4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7月2日电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属于是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在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为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部署、新要求,不让“病根”变“穷根”,七一前夕,河北医科大学驻阜平县不老台村工作队携手医学专家学者开展了“健康扶贫惠民生,誓为党旗增光辉”活动。

  精准识“病”释民忧。不老台村有不少村民是处于贫困界线边缘的,其经济条件很脆弱,经不起风险,一旦患病又无法享受到贫困户的医疗保障,往往会小病拖成大病。“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是许多村民面临大病时的真实写照。为让村民少得病、晚得病、得轻病,有效解决村民健康管不好的问题,更好地保护家庭劳动力,阻止一批人进入到贫困队伍中来,河北医科大学驻不老台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医大第二医院阜平医院的专家,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为村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出具全方位的检测报告,实行动态的健康档案管理,提供个性化的“一人一策、一病一方”帮扶服务,并对疾病易发人群和慢性病患者进行重点监测,定期随访,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减少发病率,防止小病拖成大病,从源头上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村民健康筑起了“防护墙”。

  “靶向诊疗”解民愁。阜平县不老台村是太行山深处的偏远贫困山村,交通不便,文化程度低,信息闭塞加之老弱病残人口多,面临小病不去看、大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的问题。“村民走不出去,咱们就把医学专家请进来。” 经不老台村驻村工作队主动联系,2018年6月30日,京津冀三地35名医学专家、药学专家、青年药师志愿者来到不老台村为村民义诊。在活动现场,医学、药学专家认真诊查村民的身体状况,耐心分析病情,讲解注意事项,认真解答村民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及愈后疑难问题,并免费为村卫生室提供 2.7万元的常用药物,让村民们在家门口享受到全方位的医疗服务。对现场不能解决的疾病,医学专家提出转诊意见,医大二院阜平医院开辟绿色通道,最大程度地减少就医环节,实现了医疗惠民的全覆盖。药师志愿者还在现场为村民提供用药指导、清理家庭小药箱,进行药学科普知识宣传,强化了村民药品安全意识。活动中,志愿者们还给村里的老党员、困难党员和贫困户送去了1.5万元的慰问品,给村小学捐赠了价值近万元的学习机、文具及书籍。

  通过这次健康扶贫活动,群众的健康意识、防病意识、治病知识和科学素质进一步提高,村民对精准扶贫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获得有力提升。(陈汝健 张亚辉)

(责编:张桂贵、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