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低保户 如今盖小楼

湖北恩施州依托旅游业走出特色扶贫路

陆杨

2018年07月02日16:06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高山如火炬,峡谷似地缝,人在谷中走,神仙也羡慕”。 6月13日上午,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大峡谷景区内,50岁的“背篓哥”刘成松趁着揽活间隙用自编顺口溜向游客介绍峡谷内的景点。

  刘成松是恩施州沐抚镇营上村人,在恩施大峡谷景区当背篓工。他替游客背重物,走8.5公里山路,翻4座山峰,能获得300元报酬。记者见到刘成松时,他正在揽活。

  “暑假才是高峰期,我一天能背两三趟呢! ”刘成松告诉记者,他曾经是一名低保户,景区开发后,被优先聘为背篓工。如今,凭借着当背篓工的收入,他种起了20多亩药材,不但脱了贫,还盖起了两层小楼。

  恩施州位于鄂西山区,位于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武陵山片区,贫困面大,扶贫任务重。但州域生态区位、自然景观、人文遗产等旅游资源富集,是国家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

  为此,恩施州遵循“旅游是扶贫的金翅膀、扶贫是旅游的主战场”理念,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重要抓手,把旅游扶贫放到全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推动精准脱贫。

  2008年,恩施大峡谷被开发成景区。如今,在景区统领下,高等级旅游公路连通了村村寨寨,星级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乡村土房变成了特色民居,当地很多贫困户变成景区的安全员、卫生员、服务员,甚至还当起了老板。

  “来大峡谷玩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6月13日中午,位于大峡谷景区入口处的楚阳农庄生意火爆,女老板向绍菊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忙着招呼客人。

  向绍菊以前也是低保户。 2013年,恩施大峡谷景区提档升级后,游客呈井喷式增长,住宿的人也多了。她于是将自家房屋改造成农家乐,在网上发布食宿信息,生意很快火起来。

  后来,她扩建了房子,年纯收入达50多万元,没几年就成了名副其实的百万富翁。 “要是没有旅游扶贫政策,我估计还在吃低保呢! ”说起现在的生活,向绍菊十分感激。

  大峡谷风景区管理处党委委员张俊介绍,向绍菊的经历给了他们启发。为了帮山区群众尽快脱贫,他们投资近2000万元在景区外围建设202个商铺,实行低廉的租金,引导当地近400人创业,年均收入超过4.5万元,最高超过20万元。

  据了解,2017年,恩施州接待游客 5132.89万人次,同比增长17.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7.46亿元,同比增长22.3%,旅游业成为州内四大产业集群的第一集群,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15%以上,旅游扶贫直接带动10万人从业,间接带动相关行业40万余人吃上了旅游饭。

(责编:张桂贵、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