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我们记录着你们的故事

董新英

2018年02月12日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扶贫路上我们记录着你们的故事

  气温低至-30℃,采访组记者依然在路上。

  深入农家,采集最鲜活的素材。

  田间地头就是记者的办公桌。

  为了拍到好画面,记者对着一个向日葵“点头哈腰”。

  □本报记者董新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2月6日夜,随着最后一趟列车驶入哈尔滨站,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脱贫攻坚专题报道组2名记者对我省28个贫困县的采访完成了阶段性的收官。2017年8月23日出发,激情满怀,目标是走遍我省28个贫困县。如今6个月过去,报道组的足迹遍布28个贫困县,300多个村屯,行程5万公里。

  扶贫路上一幕幕的人和事激励着记者坚守始终。从第一站的青冈县昌盛乡幸福村到最后一站的泰来县平洋镇东胜村,从出发时的盛夏到阶段性收官的寒冬,季节更迭,用文字和镜头记录扶贫故事的脚步不停歇。

  翻开用脚步丈量出的脱贫攻坚采访地图,指尖划过地图经纬线,每个坐标系的定格点都是难忘的采访点,采访中的人和事在眼前闪过,尤为清晰。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帮扶干部身上,记者看到他们在驻村的日子充满豪情;在贫困户身上,记者感受到他们想要过上好日子的最强烈盼望;在贫困县县委书记身上,记者体会到作为脱贫攻坚一线总指挥,他们的责任和担当。

  驻村干部与乡村的“脱贫之约”

  我省有5400多名驻村干部,记录他们驻村的日子,感受他们的乡村情怀,总是能触动心灵。2017年9月末,记者走进龙江县龙兴镇新功村,回顾第一书记陈宝发从2015年驻村的日记,他的扶贫脚步在杜鹃山下回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仅有40名,2017年国庆期间,陈宝发走上了全国领奖台,是我省唯一荣获2017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的获奖者。当他与记者分享这一喜讯时,他在意的是这个荣誉是不是能让新功村获得更多关注,从而让小村火起来。兰西县兰西镇林盛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赵谦,在村里建起了加工厂,贫困户说他是最亲的人。克东县玉岗镇东风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赵吉成和队员谢辉,带着村里的老党员去天安门前圆梦,谢辉背起老人看升旗的画面被捕捉被传颂,他说:“那一刻只想将老人抬得再高一点。”富裕县绍文乡绍文村是富裕县最大的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柳柏春面对记者的采访这样说:“这么多贫困户,到村都来不及犯愁,一件一件要紧事必须抓紧干。”

  扶贫干部驻村的日子是他们人生中最特别的记忆,也是最辛苦的日子,将驻村进行到底,完成与贫困人群的“脱贫之约”,这是记者采访时听到的驻村干部的一致心愿。

  贫困户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住上暖屋子,鼓起钱袋子。”采访中,记者听到贫困人群诉说的最多的脱贫愿望是这两句话。

  2017年9月,在汤原县太平川乡太安村幸福大院的采访让记者泪目。78岁的李凤兰带着并无血缘关系的孙女住进了“幸福大院”,她拉着记者的手说,他们曾经居无定所,而今终于有了家。随着扶贫政策落地,采访路上记者看到越来越多的住房困难人群实现了安居梦。

  在贫困户身上,他们的朴实感染着记者,他们更愿意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青冈县昌盛乡幸福村脱贫户朱仁当上了环卫工人,完成了“贫困户”到“上班族”的华丽转身。每当他工作的集市散去,清扫完街道的朱仁骑着电瓶车哼着小曲的乐观心态十分打动人。望奎县东郊镇厢兰五村的贫困户张中,每天凌晨起床去市场“开菜”,粗糙的手掌写着艰辛,他不但要撑起自家的生活,还经营着果树大棚,因为这里承载着另外7个贫困户的脱贫愿望,他身上的干劲最感人。延寿县青川乡新民村脱贫户李延喜,身患强直性脊柱炎,但他不等不靠,用自力更生谱写一首“向天歌”,他的孝顺最值得赞扬。

  最好的日子不是脱贫而是致富,贫困人群的致富故事最美最动人。

  县委书记辛劳换来幸福指数提升

  遍布28个县的采访,有一个采访对象不可替代,他们就是脱贫攻坚的一线总指挥——贫困县的县委书记们。他们紧盯每一个贫困户的脱贫攻坚作战图,算增收账,“用干部的辛劳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依安县县委书记李拥军如是说。林甸县县委书记晋伟说:“脱贫攻坚是头号民生工程,把办公桌搬到贫困户炕头上都不为过。”饶河县委书记韩雪海在采访时说:“扶贫要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走完28个贫困县只是脱贫攻坚采访的一个节点。我省贫困村有1778个,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脱贫攻坚专题报道组在春节后将再出发,继续前行,目标是下一个贫困村庄。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