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产业扶贫机制 拓宽脱贫致富路

陈丽园 林先锋

2018年06月27日00:00  来源:海口日报
 
原标题:创新产业扶贫机制 拓宽脱贫致富路

  “真的很感谢您们!这种模式真的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好处,我既可以打理自家的农作物,又可以得到利润分红。”25日,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委会荫生村贫困户冯宝锋开心地说。原来,为了发挥合作经济实体带动贫困户及脱贫户发展生产,琼山区红旗镇与海南大湖桥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书,通过创新产业扶贫机制,让三角梅产业“帮”村民脱贫致富。

  “阿锋,这是扶贫项目委托经营协议书,你先看看,待会我再把里面的内容跟你说说。”25日中午,红旗镇道崇村委会干部来到贫困户冯宝锋家里,拿着扶贫项目委托经营协议书详细介绍合作形式、利润分红等内容。红旗镇道崇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大湖桥园林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三角梅种植,采取保底分红和按利润百分比分红两种并行的利润分红方式给贫困户和脱贫户利益分红。同时,贫困户和脱贫户可以参与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了解项目的具体进展情况。

  “冯宝锋积极肯干,但这几年家里的经济情况不好。” 道崇村委会支部委员冯所江介绍,冯宝锋家有6口人,70岁母亲体弱多病,3个孩子都在读书。前几年种植的橡胶受台风影响损失惨重,2015年才开始种金桔和山油茶。加上去年他父亲生大病去世,住院期间就花了不少医疗费。2017年,冯宝锋家的年人均收入达不到脱贫线,所以2018年继续帮扶冯宝锋,让他尽快脱贫。

  “对我们来说,这是最好的合作模式。” 冯宝锋说,他家里种了金桔、山油茶等15亩,平时和妻子不仅要看管自家的农作物,还要养猪养鸡。“每天妻子还接送孩子,再种多余农作物真的忙不过来。签订协议后,通过公司的管理,相信我们很快就有了利润分红。”冯宝锋笑着说。

  “我们会尽我最大的能力,帮助农户增加收入脱贫致富。”海南大湖桥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林桥介绍,贫困户和脱贫户除了有利润分红,如果他们有种植花卉的意愿,公司还会提供花卉种苗、配方基质、追施的化肥、农药、支撑材料等物质,生产流程、技术,等农户培育达到标准后公司会按一定的价格回收。帮助农户充分利用土地发展花卉生产和农户庭院空间发展盆栽花卉生产,尽快脱贫致富。

  不仅是红旗镇,琼山区的甲子镇、龙塘镇、三门坡镇、云龙镇、旧州镇等都与海南大湖桥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书,通过产业帮扶,拓宽村民的致富路。琼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扶贫产业项目合作期限长,可促进贫困户长期收入,不仅有保底分红,还有超额分红,让贫困户有更多的收入。此外,该公司还提供种苗、肥料、技术,贫困户种植,公司再回收产品,此作法有效地激发贫困户的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