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加强银企对接促产业扶贫

邓卫哲

2018年06月27日00:0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海南加强银企对接促产业扶贫

  近日,海南省农业厅召开政银企产业扶贫对接座谈会,省内18家农产品种养、加工、物流、产业融合等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与金融机构就发展产业推动扶贫出谋划策。会上,海南省农业厅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海南省分行签署了支持农业现代化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提升海南农业品牌、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多样化、推进特色产业精准脱贫等方面重点合作。

  海南石斛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海南产业扶贫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推广种植野生石斛,农户可以现金入股,也可以利用土地使用权入股。接下来,将在澄迈、临高、儋州、定安等市县种植石斛并组建扶贫专业合作社,预计可以带动近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该公司董事长彭贵阳称,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农发行海南省分行的大力支持。

  “东方市芒果出现价低卖难问题后,我们公司已收购并加工了5000吨芒果浆,但同时暴露了公司加工能力不足的问题。公司准备扩大规模并提高加工能力,但苦于缺乏资金,希望政府部门能协调银行给予贷款支持。”海南达川食品公司负责人借机提出农业加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对于农业企业迫切的资金需求,农发行海南省分行行长黄进强称,服务海南“三农”发展,助力产业扶贫攻坚,是海南省农发行义不容辞的责任。海南省农发行将对有明确产业扶贫方案和实际举措的龙头企业发放仅保本的政策性贷款和低息贷款,不断提高参与产业扶贫企业的贷款比例。同时还将设立农业企业融资通道,根据企业情况设计相应的融资方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海南省农业厅厅长许云介绍,农业厅将根据各市县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扶持培育特色种养殖产业,建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生产托管等做法,积极推动贫困户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全省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