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了樱桃活了市场鼓了腰包——四川理县“金融+电商”精准扶贫一览

2018年07月02日09:21  来源:农民日报
 

  顺着四川省理县境内的杂谷脑河前行,晶莹剔透的甜樱桃缀满枝头,国道317线沿途一个个“通吃小站”生意火爆。农户把一箱箱刚采摘的甜樱桃送往小站,工作人员忙着称重、打包、发货。24-48小时之内,这些樱桃就将送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

  所谓“通吃小站”,是理县老百姓的通俗说法。实际上,它是中国农业银行助农取款点的“升级版”,因为整合了金融服务、代买代卖、物流快递等多项功能,而被老百姓形象地称为“通吃”。

  “通吃小站”是农行四川分行理县支行探索“金融+电商”扶贫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农行理县支行通过“金融+金融扶贫综合服务站+贫困户”“金融+农业产业链+贫困户”“金融+产业基地+贫困户”“金融+创业基地+贫困户”4种模式,累计向当地农业企业和农户提供信贷支持近4亿元,直接带动全县5000多普通农户、400多贫困户人均增收1400元,覆盖全县贫困人口的32%。

  店面虽小功能全连接城乡促增收

  “通吃小站”虽小,但靠着手机和电脑,凭借功能强大的互联网,连接起城市与农村,牵手供给与需求,为贫困户的农产品找到买主。甘堡“通吃小站”是全县58个小站中的一个代表,由返乡创业大学生薛晓宇经营,帮助周边6个村的农户及贫困户销售甜樱桃等农副产品,大大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为支持薛晓宇经营好小站,农行理县支行发放返乡创业贷款42万元。这笔钱成为小站的周转金,用来支付乡亲的樱桃款,卖完樱桃后,又可以用来预付收杏的货款。

  甘堡“通吃小站”经历了多次升级。2011年,为解决甘堡村及周边村的农户取款成本高的难题,理县农行在该村布设了助农取款服务点。随着农户金融需求的变化,2013年,理县农行在小站逐步加载金融宣传、钞币兑换、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征信咨询等业务,服务站功能日渐丰富完善,业务办理更加规范有序。2015年又加载扶贫功能,农行与理县阳光绿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确定将助农取款点与“通吃小站”同步建设,在基础金融服务的基础上,加载农产品代买代卖、物流快递等功能,将小站打造为金融扶贫综合服务平台,有效打通金融服务下乡、特色农产品进城的“最后一公里”。

  随着阳光绿源公司和小站的信用增强,农行向小站辐射的60余农户发放贷款540万元,实现甘堡乡6个村80户户均增收2000元。其中,贫困户户均增收1200元。

  发力电商拓市场金融活水强产业

  “金融+农业产业链+贫困户”模式下的“土地母亲计划”,专为贫困户代销农产品,帮助贫困母亲居家就业。该计划通过阳光绿源公司的供应链网上平台,将贫困户家庭的土鸡蛋、苹果等产品直接销往成都等地区,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窄、价格低的难题。

  农行理县支行为这项计划覆盖的38户贫困户提供了金融服务,2017年秋季,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65万元。家住河坝村的六旬老人杨桂花通过“土地母亲计划”,年均可出售自家养的土鸡200余只、鸡蛋2000余枚,增收2.5万元左右。

  蒲溪乡奎寨村的富裕野鸡驯养专合社,是“金融+产业基地+贫困户”模式下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借助阳光绿源公司的电商平台和农行的扶贫资金,合作社的野山鸡销往全国各地,并免费给周边农户发放鸡苗2.5万羽,带动周边8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2017年,富裕野鸡驯养专合社被评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先进单位。

  “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是“金融+创业基地+贫困户”模式的推进平台。依托这一基地,羌族姑娘张居悦经营一家叫“喜悦羌绣”的公司,主要销售羌绣刺品。在农行的信贷支持下,通过网商平台,她带着乡里及周边的绣娘,在传承羌文化的同时走上了致富道路。

(责编:张桂贵、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