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人民网首页控制2016(扶贫)

日本民宿因新法实施陷入两难境地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8年06月29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赴日本的外国游客不断增加。到2020年,日本政府计划将访日游客数量提升至4000万人次。由于日本将在2020年举办东京奥运会,届时将有大量外国游客前来观赛并进行观光游览,日本不少城市面临酒店供应不足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日本《住宅住宿事业法》(以下简称“民宿新法”)6月15日正式施行。依据新法,外国游客只需付费就可以合法入住日本普通家庭房屋,近距离感受和体验日本文化传统与风俗习惯。但有日本媒体指出,由于房东、周围居民、住客等存在不同诉求,民宿新法的实施可能令日本民宿陷入两难境地。

  此前,日本民众如果想经营民宿,需要获得《旅馆业法》规定的“简易旅店”许可,或者在指定为国家战略特区的区域得到当地政府的批准。新法施行后,房东只需向都道府县等地方政府提交申请,即可提供住宿服务。

  家住东京都、72岁的末光正忠原本经营出租房,在民宿新法实施当天,他笑容满面地把写有申请号码等信息的民宿标识挂到门口。在他看来,身体好的老年人非常适合经营民宿,不仅有了副业收入,还可以与入住的外国游客进行交流,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不少新鲜感受。

  然而,对于民宿新法的施行,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数据显示,民宿新法的实施,反而让一些原本从事民宿或有意从事民宿的人忍痛放弃。今年春天,通过共享住宿平台爱彼迎在日本可以查询到6万多家民宿,但截至6月8日,日本全国收到的民宿事先申请数仅为2707家。民宿发展遇挫,除了因为民宿新法规定一栋房屋全年最多只能提供180天住宿服务之外,也因为日本不少地方政府出台了一些更为苛刻的条例。

  例如,东京都目黑区出台了禁止民宿在工作日营业这一在全国范围内都堪称严厉的条例。该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最优先考虑的是居民希望保有一个宁静居住环境的心情。”一名在东京拥有多处公寓、对经营民宿感兴趣的日本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不得不放弃了经营民宿的想法,因为“不仅需要向周围居民说明,而且禁止民宿的公寓也在不断增多”。

  目前,尽管有包括民宿新法等在内的各项严苛的法律条例,日本仍存在不少非法民宿。日本各地政府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进行取缔。据估算,大阪市约有一万家非法民宿。为此,该市政招募了50名退休警察组成“取缔非法民宿小组”,通过走访房东,取缔非法民宿。东京都涩谷区今年3月设立了一个热线电话,区政府将根据民众提供的线索入户调查,取缔非法民宿。日本近年来与民宿相关的纠纷也在不断增加。日本国民生活中心近日表示,即便是按照民宿新法向当地政府提出申请的合法民宿,也未必能提供有质量保证的服务,希望那些想要住在民宿的人提高警惕,多加注意。

  (本报东京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8日 22 版)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