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着荒山也是宝 广东梅州产业扶贫带2万人甩掉"贫困帽"

马慧娟

2018年06月26日08:27  来源:未来网
 

  将近40度的高温,在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横陂镇和河东镇交界处的山头,一块块太阳能光伏板覆盖着撂荒多年的山地,将太阳能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电能。

  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惠农新能源公司3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场址。主办方供图

  3个月并网发电,一年营收1164万元

  “这是目前广东省装机容量最大、扶贫资金规模最大的光伏扶贫项目,今天正好是它并网发电一周年的日子。电站预计年均发电量为3077.14万千瓦时,运营时间为25年,预计累计可提供扶贫资金8317.5万元,可惠及全县2万多贫困人口。” 广东电网驻五华县横陂镇西湖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王素文说。

  6月25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农办主办,未来网承办的的“脱贫攻坚在行动 乡村振兴看南粤”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广州启动,光伏扶贫项目的场址,是本次活动的第一站。

  作为广东省精准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梅州市五华县急需一个大的产业项目来带动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为此,2017年,五华县整合2000多万元扶贫资金,与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共同出资4700万元,成立了五华县惠农新能源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2.35亿元,建设起了30MW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项目。

  考虑到五华县山地很多,光照资源充足,项目场址首先选在了五华县横陂镇叶湖村、新寨村、西湖村和河东镇走马村的撂荒山地上,采用农业和光伏电站相结合的方式对撂荒山地进行开发利用。项目从去年3月正式破土动工建设,至去年6月一期工程8兆瓦装机容量并网发电,仅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这一项目是政企联手探索光伏扶贫的一次大胆尝试。”王素文说。截止至2018年4月13日,该项目已经完成租地26MW,打桩25.5MW,组件安装25.2MW,投产发电22.7MW,发电1200万度,产生营业收入1164万元。

  光伏项目办公现场。 主办方供图

  清洁能源不污染,做出实事让村民信服

  尽管是对荒山进行开发,项目组在进村入驻的时候,还是遇到了不少阻力。 “光伏对于山里人来说,是个新鲜事务,村民们不接受,很多人担心在他们屋顶上安装光伏电站会产生辐射,对身体不好,宁愿穷下去,也不支持我们的工作。” 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惠农新能源公司3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负责人邓炼中回忆起一年前的情景,有点“小心酸”。

  “我们就和镇里村里的干部一起,给村民们做工作,告诉他们这是清洁能源,项目经过了环保部门的环评审批及验收,不会对土地造成污染,也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邓炼中说。“光说没有用,你得做出点实事让村民信服,村民才能跟着你走。”因光伏项目而驻村,王素文对村干部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村民们不相信项目没有污染,那我们就把我们自己的办公场所建在光伏项目的正中间,我们每日接触的光伏辐射最多,我们没事,大家自然就信了。村民们不愿把荒地租给我们,嫌租金低,那我们就与他们讲好收益分配,让每个村民都变成光伏项目的主人,大家见到好处,就愿意和我们一起干了。” 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扶贫局副局长黄仅鹏介绍。

  光伏板下搭建的牛棚。 主办方供图

  产业带动就业,增收渠道拓宽增加

  “我们每年支付村民租金300元/亩,租金每5年递增10%,租期为25年。我们承诺村民,不改变租用土地的地貌,同时引进农业种植项目,收益进行第二次分配,我们把每个山头的路修好了,村民们可以在光伏板下养鸡养羊,增加收入。同时,项目建成后,我们计划采取固定和不固定的方式从当地长期招聘16名员工,优先解决当地贫困户就业。” 邓炼中说。

  可预见的收益,让村干部看到了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径。“我们投入100万元,入股光伏扶贫项目,同时投入100万元进行金融投资,这两项投资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30万元收入。”王素文说。同时,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实施产业帮扶,投资建设了西湖村肉兔和肉牛养殖、百香果和灵芝种植4个基地,通过养殖激发贫困户的自生动力,带动贫困户脱贫。

  西湖村贫困户钟耀坤对此感受深刻,两年4万元的无息贷款,钟耀坤家养殖的牛已从原来的2头增至21头,而且,凭借10多年的养牛经验,村里聘请他担任养牛技术指导,钟耀坤“摇身一变”,成了养牛带头人。目前,西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200人中,已有184人达到脱贫标准。

  “扶贫攻坚,不能一脸吃个大胖子!”王素文说。“山头原来没有路,我们开通了;村里原先都是羊肠小道,我们给铺成了水泥大道;村民们原先不愿待着穷山沟里,一心只想往外跑,我们通过项目让他们安心,让他们相信,守着荒山也是宝,只要愿意一起干!积小胜为大胜,一年多的时间,我们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大的改变,就会发生。”

(责编:张桂贵、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