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督导15个省份轮作休耕

2018年06月22日08:18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督导15个省份轮作休耕

  本报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增加到3000万亩”。当前,正值“三夏”生产的大忙时节,也是落实轮作休耕试点任务的关键时期。6月19日至29日,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派出7个督导组,分赴黑龙江、河南、甘肃、新疆等15个省份开展联合工作督导,及时掌握各地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实施进展,推动政策、服务、技术等各项措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3000万亩轮作休耕试点任务,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绿色种植制度。

  督导组深入试点县市和乡镇,采取进村入户、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工作督导和服务指导。一是宣传轮作休耕补助政策。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宣讲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的重大意义和政策要求,这是中央确定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是推进耕地休养生息、促进生态环境改善的重大举措。对承担试点任务的农户给予适当补助,发挥政策激励效应和示范引导作用。二是督查试点任务落实进展。重点是调查了解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省级协调指导组和试点县推进落实机构成立情况,省级及试点县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实施方案制订情况,以及试点协议签订、四至信息填报等落实进展。三是开展针对性指导服务。今年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规模扩大较多,农时紧、任务重。重点了解试点任务落实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会同地方政府和农业部门研究提出应对措施,帮助地方搞好种子调剂、农机调配、技术服务等,推进试点有力有序开展。 龙新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