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将支持30个县发展优特产业

赵红梅

2018年06月19日08:17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河北将支持30个县发展优特产业

  笔者近日从河北省农业厅获悉,今年河北省将支持30个左右的县(市、区)发展优势特色主导产业,以加快形成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

  据了解,去年河北省安排1.85亿元,支持31个县(市、区)发展优势特色主导产业项目,涉及特色蔬菜、果品、中药材、杂粮杂豆、畜禽、水产等多个特色产业。今年,河北省将继续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按照计划,今年河北省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农作物种植面积将稳定在4300万亩。主要特色农作物实现“三稳定两扩大一提高”,即蔬菜、水果和棉花种植面积分别稳定在2000万亩、1600万亩和380万亩左右,中药材和食用菌种植规模分别增加到270万亩和33万亩,京津市场占有率提高1个百分点。

  具体到各个产业,蔬菜产业将重点发展高端设施蔬菜,发展净菜配送,探索即食蔬菜销售。水果产业突出抓好苹果、梨、桃和葡萄,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强化产后分级、包装、贮运和营销,大力推进品牌建设。棉花产业着力做好300万亩生产保护区划定,抓好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和全程机械化生产试验示范。中药材产业重点发展金银花、酸枣仁、柴胡、北苍术和安国八大祁药等道地中药材,推广黄芩、连翘、金莲花仿野生栽培。食用菌产业着力提高香菇、平菇、双孢菇、黑木耳和珍稀食用菌生产能力,开发推广智慧极速繁育技术与轻便简捷实用技术相结合的集成模式。 

(责编: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