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区蝗虫可持续治理工作会议召开

2018年06月19日08:06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全国农区蝗虫可持续治理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正值全国夏蝗防治关键期,近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河南郑州召开全国农区蝗虫可持续治理工作会议,分析今年蝗虫发生态势并安排部署今年蝗虫防治工作。

  蝗灾是影响我国农牧业生产的三大自然灾害之一。近年来,各级植保部门转变治蝗策略,加强防控体系建设,创新防控机制,推进绿色防控,加强国际合作,蝗灾可持续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东亚飞蝗发生面积减少了300万亩次,其他蝗虫发生面积也持续降低,实现了蝗虫不起飞、不扩散、不危害的目标,为确保农业生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蝗灾具有突发性、迁移性、毁灭性和长期性等特征,决定了治理蝗虫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正视当前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常抓不懈做好蝗虫防治工作。

  会议强调,要狠抓落实《全国蝗虫灾害可持续治理规划(2014-2020年)》,全力做好今年蝗虫防治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制。各地要继续建立健全治蝗行政首长负责制,科学制定防治预案,加强组织协调,保障治蝗资金和防控物资到位,提前做好有关飞机和器械调度、防控药剂采购、购买服务磋商、技术培训等工作。二是强化蝗情监测,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做到及时监测、准确掌握和预报蝗情。三是继续提高绿色治蝗和信息化治蝗水平,大力推广微孢子虫、绿僵菌等生物防治技术,开展蝗虫光陷阱机等物理防控新技术试验示范,加强绿色治蝗技术培训,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

  针对去年吉林农安和山东峡山水库突发高密度蝗情的情况,会议要求,各地要对新形成的沿湖、滨海、河泛区及内涝地区和大面积荒滩、保护地等新宜蝗区加大摸底调查,减少蝗虫暴发的偶然因素。针对蝗虫养殖业问题,要求各地探索蝗虫养殖监管制度,在保证养殖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防止人为因素造成蝗虫扩散。(记者王腾飞)

(责编: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