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扶持建设居家就业扶贫基地

2018年06月15日08:07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安徽界首扶持建设居家就业扶贫基地

  “我患有肾病,经常要透析治疗,医疗支出比较高,也不能外出务工。是村委会介绍我到‘居家就业扶贫基地’天润发家庭农场务工,还签订了劳务合同。”安徽省界首市邴集乡西张村贫困户张战峰说,“另外人社局还给我每月575元的就业补助,仅这一项,我一年就多收入近7000元,加上我妻子的务工收入,今年脱贫没有问题。”

  为切实增强贫困户增收能力,变“输血”为“造血”,邴集乡动员辖区内的天润发家庭农场、佳祺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种养殖企业带动贫困户就业。目前已经成功申报天润发家庭农场、宝凤家庭农场等6家种养殖企业为“居家就业扶贫基地”,带动了97名贫困户劳动者就业。同时,还积极开发“居家就业”辅助性岗位,动员16~59周岁的有就业意愿并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参与辅助性岗位就业。目前已经开发的辅助性岗位有护河岗、护林岗、农村保洁岗、护路岗等7个岗位,带动贫困户就业243人,一年就业补贴将近88万元。

  据了解,贫困户在“居家就业扶贫基地”就业,并签订劳动合同,每人每月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50%给予就业补贴,补助期不超过36个月。根据界首市人社局、财政局和界首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下发的《界首市就业辅助性岗位开发和补贴办法》,贫困户在辅助性岗位工作,当收入达3000元后,由乡社保所帮助申请每月再发放300元的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 蒋永听孙占峰

(责编:蒋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