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千企帮千村”将培育100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

杨娟

2018年06月14日08:08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湖南“千企帮千村”将培育100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

  本报讯(记者杨娟)日前,记者从湖南省农委召开的全省推进产业扶贫暨“千企帮千村”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2018年-2020年,湖南将面向全省开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千企帮千村”行动,在贫困地区重点培育1000个贫困村发展成为“一村一品”专业村。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根本出路。湖南省委、省政府把产业扶贫列为脱贫攻坚重点工程之首,脱贫任务占总任务数一半以上。2014年-2017年,湖南通过产业扶贫直接帮助22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目前仍有216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尚未脱贫。

  按照湖南“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路子,湖南要走企业带动发展、贫困群众抱团发展的路子,关键要构建紧密而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此次“千企帮千村”行动,将充分发挥企业在市场、就业、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和结对帮扶村在资源、劳力、区位等方面的优势找准利益联结点,引导企业与结对的贫困村发展“一村一品”,确保农民种出来、养出来的产品能够全部为龙头企业、市场接纳消化,基本解决结对的贫困村鲜活农产品销售问题,既确保龙头企业的原材料来源、又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农村产业持续发展。

  据悉,通过“千企帮千村”行动,到2020年,结对的专业村主导产业经济收入将占全村经济收入50%以上,农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率将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同时,湖南将通过“千企帮千村”行动,建设一批特色农副产品基地、实施一批项目投资、培育一批品牌、安置一批劳动力就业、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

(责编:蒋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