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蔡县:党建促脱贫实干拔“穷根”

宋超喜

2018年06月08日08:2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新蔡县:党建促脱贫实干拔“穷根”

  本报讯“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书记。狮子口村能由瘫痪村变为全县的先进村,多亏第一书记原玉荣抓班子带队伍,使村里党员干部心齐协力。群众脱贫致富的劲头足了,日子越过越红火!”在河南省新蔡县李桥镇狮子口村,聊起狮子口村两年多来发生的变化,70多岁的老党员时保喜翘起了大拇指。

  新蔡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脱贫攻坚中,该县把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融合,以夯实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用党建优势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力量。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蔡县把党员干部资源最大限度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切实筑牢党建基层基础。该县落实脱贫攻坚党政正职主体责任,实施脱贫攻坚6大战区作战、13个专业组专班推进,明确县处级干部和县直单位一把手担任村脱贫书记(主任)、乡镇班子成员担任村级脱贫责任组组长。全县先后选派驻村第一书记350名、驻村干部1170名,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346个,实现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全覆盖。推行网格化管理,选配8573名干部职工充实到乡、村、组任网格员,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体系。新蔡县积极引导和激励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聚焦脱贫攻坚、强化责任担当,全县涌现出一批驻村干部优秀群体。

  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新蔡县把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培养锻炼、提拔选用干部的有效平台,将脱贫攻坚业绩作为干部实绩考核的主要内容。县委冲破干部提拔论资排辈的思维定势,先后提拔8名年轻干部担任乡镇党政“一把手”,最大限度地把最优秀、最合适、善于指挥作战的干部调配到脱贫攻坚的最前沿。今年以来,该县还先后评选表彰10大扶贫先锋、10个红旗村党支部,提拔16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新蔡县委书记王兆军说:“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抓党建促脱贫,真抓实干拔‘穷根’。全县党员干部围绕脱贫目标精准发力,真扶贫,扶真贫。新蔡县已于今年1月顺利通过省级核查并向社会公示,贫困县退出已上报国务院扶贫办。” 宋超喜

(责编:蒋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