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后埔:“村改居”的十年路

马跃华

2018年06月07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厦门后埔:“村改居”的十年路

  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后埔社区,有这样一份特殊的工作。从事这份工作的人,被居民称作“理事”,掌管着上亿元社区集体资产的使用“大权”,他们肩负着的是近5000名居民沉甸甸的信任。这些“理事”不仅要有一颗公心,还要有审时度势的头脑,才能“让钱生钱”。

  2006年6月,后埔社区两委启动了社区集体资产改制工作。经历筹划准备、股份认定及股权量化分配、制定管理章程、选举股份管理机构及原资产清资核算并移交五个阶段,于2008年1月完成改制并实现资产完全剥离,成为改制程序最完整、改制最彻底的一个社区。

  “村改居”社区集体资产改制和管理在厦门后埔社区不仅完成了,而且还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与点赞。如今,历经10年的发展,后埔社区的集体固定资产从原来2.5亿元增加至6亿元,年收入从原来的1200万元增加至现在的4000万元。

  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

  后埔社区是厦门岛内典型的城中村。村改居后,为适应城市化的发展,于2006年推动原村集体资产与社区剥离股份化工作。

  资产改制不是一朝之功,改制之后的管理更是长远之计,近2.5亿元的集体资产该由谁来管理?为此,后埔社区在选人用人上,采取了“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基本原则。在改制之初,社区就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社区集体资产改制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改制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确保制定管理章程等措施体现党的领导作用。改制之后成立的股份管理监督理事会和资产管理委员会,其“理事长”和“主任”人选都必须由社区党委提名,再依据管理章程规定提交股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这样的选人原则和方式,确保选拔出有群众威信、有责任心、有奉献精神、廉洁自律的人进入经营班子,也确保股份管理机构能自觉主动接受社区的指导,依据章程独立开展工作。社区还充分发挥纪委的监督力量,要求股份管理机构的班子成员一起参加社区的廉政教育学习、开展廉政谈话,加强廉政建设,增强廉政意识。

  大钱小钱居民说了算

  “下面,请全体股份代表投票表决,是否同意新的发展方案?”正在进行的,是一次简短而重要的股份代表大会,决定着后埔社区集体资产能否进行新的一轮投资。大到资金使用的合同,小到每一笔开支的使用原因,每一名股份代表都可以对发展方案提出看法。

  事实上,所有的重大投资和重要事项,股份管理机构都要事先向后埔社区党委报告,共同商讨共同推动。随后,社区将与股份管理机构明确分工:社区党委主动承担与政府的对接和协调,股份管理机构承担项目功能定位、设计规划、集资开发、招商运营等。这样的相互协作配合,使各项投资决策更加科学,运作更加高效。

  “集体资产来自于居民,让每一分钱都透明使用,才是对老百姓真正的负责。”社区党委书记叶建力告诉记者,每个季度,股份管理监督理事会都会张榜“晒出”财务收支报表,并在每年召开一次的股份代表大会上报告全年经济发展、财务收支、红利分配以及下年度预算计划并接受监督,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据了解,每周五进行的集中财务报销审批,后埔社区纪委都派专人参与全程监督,确保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社区党委还全程参与对固定资产出租招投标的监督,确保流程公开公正公平。

  让群众从集体资产中受益

  改制10年来,后埔集体资产运行良好,财政收入年年增加,先后建起了两幢公寓,组织开发建设社区新发展用地项目,将先后建成3幢约10万平方米的酒店公寓和写字楼。

  后埔股份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黄济民对记者说,目前,整个社区发展项目正在分期推进,将于今年内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黄济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一套非常复杂的配股方式,社区4350多人共配股10670股,平均每股12平方米左右。按目前周边每平方米每月25至30元的平均房租算,每股每月分红在300至360元,扣除各种成本、税收,每股每月纯收入在180元左右。被征地农民股份最多的3.5股,最少的也有两股,这样全社区居民人均每月分红能达到440元,最少的每月也能有180元左右的收入。

  “我家9口人共有24股,今后每月分红能拿到4320元。”居民李庆贺高兴地说,自己的股份将来还可以转让和继承。

  后埔社区的公共服务也大为改善。几年来通过集体资产的公益金、居民自筹以及上级的财政支持,先后建设一站式办事服务大厅,组建了一支50人的治安巡逻队伍、一支120人的保洁队伍,建成了一座清洁楼、一个篮球场和一个老人门球场,办起了一所公办幼儿园,投入450万元安装了980个监控探头实现了社区全覆盖。社区先后荣获福建省级五一先锋号,厦门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社区、平安和谐示范社区、金砖会晤服务保障先进集体等荣誉。

  (本报记者 马跃华)

(责编:蒋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