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中药材种出“脱贫良方”

郝凌峰

2018年06月07日08:24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滦平县:中药材种出“脱贫良方”

“这就是我们村的朝阳产业,大面积梯田种植的全部是道地中药材,等到中药材开花时非常漂亮,在这里还要集中打造中药材花海特色小镇。”在河北承德市滦平县下营子村,随行的中药材产业种植基地总经理汤继永指着大片枝叶茂盛的黄芩介绍说。

眼前这番景象,让人很难想象,这个村曾是全县情况最复杂、经济基础最差、上访户最多的村子。

下营村是河北省发展基础薄弱的村子,全村4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54户,人均土地面积不足2亩,而且多为山地,脱贫任务很重。

像下营村这样的贫困村在承德市滦平县还有很多,面对如期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时间紧、任务重,依靠产业扶贫是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

“真是感谢党给我们引来了这样一个好项目,让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而且赚的钱比外出打工还多。”正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干活的下营村村民权少维算起一笔经济账。他现在每天在中药材基地务工,一天能赚100元,一年有七八个月都在园区打工,家里还有5亩多山地都流转给了企业,一年能赚租金4000元,此外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资金入股园区分红,一年分红940元,一年干下来能剩下2.5万多元,人均年收入8000多元,实现了脱贫致富。

在下营村,与权少维一样的54户贫困户都已经在2016年提前实现脱贫,有的还实现了奔小康。“一地生多金”的扶贫模式,给贫困户带来了实惠。

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说,河北省提出了打造“中医药强省”战略,将其列入重点扶持产业。为了抓住机遇,滦平县将中药材产业确定为县里农业工作一号工程,以规模化带动产业化,对接市场需求。“滦平县紧邻京津,区位优越。凭借地理位置,一方面可承接京津地区产业、科技和医疗等资源;另一方面中药材产业也能满足大城市在医疗、养生、养老、旅游等方面的需求。”

近年来,滦平县树立“大农业、大旅游、大扶贫”概念,将脱贫攻坚与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山地综合开发、乡村旅游“五位一体”统筹推进,打造九大示范区,确保2018年实现全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彻底摘掉贫困县帽子。

(责编:蒋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