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首家“数码农场”投入使用

马晓刚

2018年06月05日08:4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内蒙古首家“数码农场”投入使用

  本报讯(李昊记者马晓刚)初夏时节,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恰台吉村的千亩有机水稻种植区迎来插秧期,田间地头到处是农民忙碌的身影。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林少扬团队为育种所建设的“数码农场”前几天刚完成插秧。

  这个“数码农场”是面积10亩的水稻田。而之所以叫“数码”,是因为这里的11万株水稻,每一株都有独自的编号,用来精确记录和收集水稻的DNA信息和农艺性状等,每一株都有独立的成长档案和可追溯体系。

  “数码农场”由内蒙古稼泰绿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在北京室内播种再邮寄到土默特左旗进行浸种、催芽,最后移栽插秧。林少扬介绍,“数码农场”主要运用染色体组设计分子育种技术,分析某品种水稻生产应用中的基因缺陷,并加以精准改良,可以挖掘适宜不同地区种植的不同水稻品种。

  林少扬说,“数码农场”每一株水稻的位置都是固定的,顺序不能错乱,有几千万个序列的信息存在电脑里。研究人员将以这些信息及数据为基础,分析选育出满足不同生态需求、生产需求的水稻新品种,并探索集约化、规模化种植新渠道。

  土默特左旗地处北纬40度,是适应种植水稻的地区。目前,内蒙古稼泰绿色农业公司通过将盐碱地有效改良,已经培育出适合当地生长的水稻品种。公司董事长文瑞介绍,通过与各科研院所联合,培植优良适宜新品种,能够提升农业经济效益。“数码农场”对挖掘内蒙古水稻适宜品种资源、扩展稻米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蒋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