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监利县:“双水双绿”升级虾稻产业

2018年06月05日08:4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湖北监利县:“双水双绿”升级虾稻产业

  本报讯(记者何红卫乐明凯)“全国每9只小龙虾,就有1只产自监利。”近日,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举办第二届湖北·监利小龙虾节,监利县县长黄祥龙致辞时说,为什么全国各地有近三千水产经销商蹲守在监利收购?因为监利产的小龙虾“量大、饱满、安全”,连续6年检测合格率百分之百。去年监利县获得“中国小龙虾第一县”的荣誉,今年监利将与华中农业大学开展县校合作,开启全省“双水双绿”战略先行区,打造“虾稻共作升级版”,推动小龙虾全产业链发展。

  近年来,在市场消费需求引导和种养比较效益推动下,监利把小龙虾作为水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导产品,把虾稻共作模式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出抓手,通过政府主导、农民自发和村级配套,重抓小龙虾养殖基地建设,打牢产业链根基,使小龙虾养殖已呈铺天盖地之势,小龙虾产量连续6年保持全国第一。

  在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今年初,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大力推广“双水双绿”种养体系,即倡导绿色发展,种植绿色水稻,养殖绿色水产品。监利县积极响应号召,大力推广“双水双绿”综合种养模式,规划两年内发展100万亩“双水双绿”面积。

(责编:蒋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