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县精准扶贫涌现乡村振兴新的生力军

2018年06月04日21:06  来源:人民网
 

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上饶县从扶智、扶志、扶勤、扶德入手,树立典型示范,总结推广脱贫经验,动员广大贫困群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原来的农村贫困群体一跃成为乡村振兴“新”的生力军。

自主创业争脱贫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脱贫离不开政府的帮扶指导,但更是贫困群众自身的责任。如何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动力,上饶县以勤奋脱贫典型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在健全动员体制的同时、健全社会参与平台、完善相关的政策体系,形成人人想脱贫、人人能脱贫的社会环境。同时,构建“社会帮助、政府支持、自身努力”的脱贫合力,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近年来,全县涌现出了一大批依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光荣脱贫的先进典型,他们是脱贫攻坚战役中的排头兵。

五府山镇畈心村贫困户叶勤生便是一例。

今年34岁的叶勤生,有3个女儿1个儿子。儿子刚出生时就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父亲叶炳如今年69岁,言语异常,行为怪异,患有轻微的精神病,2015年冬,又因意外摔断了腿,至今还留有残疾;哥哥叶新生,37岁,至今单身,患精神分裂症,长期以来依靠服药控制病情……一家9口人,叶勤生是家里的“顶梁柱”。

2014年7月,畈心村两委在精准识别入户走访中得知叶勤生一家的状况后,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将其家庭纳入贫困户建档立卡,并在随后的精准帮扶过程中对叶勤生一家进行了产业扶贫和医疗救助,对于这样一个举步维艰的家庭来说,只有“造血”才是根本。

在精准脱贫走访时,叶勤生说出了一段很平实的话:“光坐等政府的帮扶也不是办法,还是要靠自己努力实现脱贫!”2016年11月,叶勤生拿仅有的几千元钱,购进了两只母羊和一只公羊。一年下来,羊的数量就繁殖到了近20只,可由于不懂饲养技术,出现了短短几天时间,死了好几头羊崽的情况,他四处寻找能人点拨,寻求养羊的“诀窍”。此后,他每天及时清理羊圈,不能让羊粘着羊粪,另外,中午11点前后就将羊群赶到山里散养,这样既降低了成本,羊肉的肉质又鲜嫩,成了消费者的抢手货。当年春节前,脱手的几头羊,除去成本能增加一万多元的收入。看到现在的土猪肉很受欢迎,今年他准备养10头猪,按每头猪赚1500元算,到年冬又可增加近两万元的收入。自助者天助,帮扶干部针对他家实际,免费给他带来了10箱蜜蜂,同时,村里聘请他为护林员,每年又可以增加10000余元的收入……2017年底,叶勤生还清了家里的债务,还建起了一栋新房。”

在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许多像叶勤生这样依靠自己勤劳双手脱贫致富的典型,正是通过对他们的事迹与经历的挖掘,勤劳致富光荣的氛围日益高涨。

龙头企业帮脱贫

五府岗是华南第一高峰,独特的自然资源吸引着一批批慕名而来的游客。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游客越来越多,何金文的生意也越来越好。2015年,他经营的农家乐综合收入达37万余元,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带领周边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何金文说:“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村里的人尽早过上好日子,是我的责任。”此言此语,并非是大富大贵之后的豪言壮语。以前,何金文一家的日子并不算宽裕,少年时代的何金文就开始帮助父亲做各种农活,由于创业的过程几经反复起伏,一家人的生活急转直下,坠入贫困深渊。与其他人不同的是,何金文从小有有自己的创业梦。考虑到当地的独特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他选择了养石鳞。不过,由于没有技术,何金文一开始就“栽了跟头”,创业那年,越冬入春后,他的种蛙成批死亡。在县畜牧中心的帮助下,何金文找到了病因,也切身感受了技术的重要性。

经镇政府牵线联系了浙江大学的养殖专家到实地进行养殖创业指导,并前往浙江、福建等养殖基地参加交流学习,何金文的产业有了很大起色,靠养石鳞脱贫后,何金文想到了规模发展,为此他建起了专业合作社,一方面扩大规模,另一方面带动乡亲们致富。何金文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启线上、线下双向互动销售模式,他的石鳞供不应求。2006 年初,何金文的上饶县金溪石鳞养殖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了。短短几年,公司就荣获了“上饶市龙头企业”、上饶县科技进步一等奖、上饶县残疾人创业示范基地、上饶师范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等荣誉。

合作社定期给社员培训养殖技术,免费防疫,还保障销售。何金文的合作社规模越来越大,何金文的石鳞养殖公司又开始着手蓄养黄牛、种植有机蔬菜、种植猕猴桃、酿制猕猴桃酒……何金文通过合作社辐射,形成一户带十户,十户带一村,一村带一业效应,推动优势产业规模化发展,为山村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何金文成了村里的扶贫主力,他的公司成了大山里的脱贫车间。“何金文从小就有很多致富点子,我在他的公司里做事一年可以增加30000元以上的收入,现在日子好过多了。”五府山镇禹溪村村民杨新华在谈到何金文和他的公司时欣喜地说道。

在他的带动下,山里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带动了不少人脱贫增收。何金文说,“只要矢志不渝,顽强拼搏,期待就会成为现实,梦想就能成真。”

技术能手助脱贫

引导贫困群众自强自信,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和安贫守贫观念,充分调动起贫困群体的主观能动性,真正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刘春武,土生土长的华坛山镇台湖村人,先后被评为脱贫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带头人、“十大青年创业者”,他所创建的春武养殖专业合作社解决了当地40多户贫困家庭的就业问题,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做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4月荣获“上饶县五一劳动奖章”。

刘春武由于家境贫寒,19岁便只身前往浙江打工,1994年,他用自己省吃俭用赚来的积蓄分包小泥水工,由于经验不足亏的血本无归,但他坚持诚实守信,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两万余元,付清了欠工人的工资。1996年,他迎来了人生第一个转折点,当时建筑行业参差不齐,他和同乡抓住机遇,打造了自己第一个优质工程,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并在业界树立了良好口碑。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赔掉了近150万元,还拖欠民工几个月的工资,面对经济和信誉双重危机,他到每一个民工家里做沟通解释,工人逐步稳定了下来,同时重新制定规划,订单也慢慢多了起来,2002年,生意终于又步入正轨。

饮水思源,在浙江打拼的刘春武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2008年,他带头捐款2万元修缮村里的主干道,而改变家乡面貌的情愫在他心里已经生根发芽:“要在家乡发展可以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的产业。”

2015年9月,他在当地成立了春武养殖专业合作社,按照“精准扶贫产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发展生态鸡养殖产业。2016年8月,合作社养鸡场正式建成,购进鸡苗2万余只,实行网上网下同步销售,在阿里巴巴也设有战略网店,并在上饶县、玉山县等地建成专卖店和直销店,产品主要销售到浙江绍兴、柯桥等地,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50余万元。

合作社给台湖村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2500余只鸡苗,进行免费养殖技术指导并实行定向收购,充分调动了贫困户养殖积极性。养殖场聘请有养殖经验的贫困户谢大火夫妻作为合作社技术顾问,聘请长短期贫困户工人7人,每月每人工资可达2000元以上,切实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就业难题。当下,刘春武组织专业考察队,以台湖水库为依托,规划了“春秋栈谷”科技农业观光旅游项目方案,预计总投资1500万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带动100余户贫困户实现就业。

随着产业的夯实,村民们对脱贫信心倍增,刘春武说:“我们村是十三五贫困村,生态环境好,资源丰富,通过与乡镇干部、扶贫工作队和乡里乡亲的深入交流,更坚定了我回乡投资建设的决心和信心,今后,我要根据科学合理的规划,和乡亲们一起建设秀美台湖,共同致富。”(陈军 邱荣云) 

(责编:白宇、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