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霍山:山泉水养出致富鱼

2018年05月31日08:06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安徽霍山:山泉水养出致富鱼

  笔者近日来到安徽六安市霍山县东溪村,在村里的鱼塘边,时常可以见到半米多长的草鱼从水面跃起,激起一片涟漪。

  “我们村地处江淮分水岭之间,山里流出的泉水都是源头水,没有任何污染。利用当地泉水资源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真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东溪村村民潘家才告诉笔者。从2006年起,潘家才就在村里养鱼。

  “在山泉水里养的鱼肉质嫩滑,味道鲜美,而且没有土腥味。”潘家才说,他用山泉水养的鲜鱼一上市便成了抢手货。到2015年,他流转承包的鱼塘达到100多亩,年产活鱼5万多公斤,年销售额达几十万元。

  尽管山泉水鱼销量一直不差,但是因为地处偏远,潘家才的鱼只能在县域内销售,很难走出霍山县城。如何才能提高养鱼的收益呢?潘家才想到了网络销售。2015年,他开始尝试加工鱼干和瓦块鱼,在网上做起了鱼干生意。

  “我们的产品挂到网上后,销路很快就打开了。鱼干批发价达到了每公斤13元,零售价超过了20元。”潘家才告诉笔者,2016年,他总共在网上销售了价值100多万元的鱼干和瓦块鱼,占到他全年总销售额的七成以上。

  自家富了不能忘记身边的乡亲们,潘家才前些年发起成立了山泉生态渔业农业合作社。在他的带动和技术支持下,当地村民也效仿他用山泉水搞养殖。东溪村贫困户彭小民有10亩山塘,这几年跟着潘家才养泉水鱼尝到了甜头。

  “我是2015年加入合作社的。潘家才向我传授技术,还回收我养的草鱼。去年我养鱼赚了2万多元。”彭小民说。如今,东溪村有8户村民和潘家才合作养鱼,还有30多个贫困户在他的合作社里务工。

  “现在,养鱼已经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载体。我们会进一步做大做强山泉水养鱼这个特色产业,帮助村民筹建标准化厂房,提升鱼加工产品的档次,提高周边百姓的收益。”东西溪乡党委副书记陈伟说。

  摘自《市场星报》

(责编:朱江、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