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残致贫家庭脱贫攻坚暨失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现场会召开

求解贫困残疾人脱贫路径

崔丽张培奇范亚旭

2018年05月31日08:03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求解贫困残疾人脱贫路径

  本报讯(记者崔丽张培奇范亚旭)5月25-26日,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会同民政部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共同召开因残致贫家庭脱贫攻坚暨失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现场会,会议实地观摩了驻马店市上蔡县、平舆县关于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的创新实践,视频交流了山东聊城市、四川乐山市、湖北长阳县等地关于贫困残疾人集中照料、日料照料、邻里照护等方面的工作,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好打赢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攻坚战进行了全面部署。

  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介绍,大路李乡栗庄托养中心依托村卫生室改造而成,是上蔡县第一批规划建设的试点托养中心之一。从2016年起,县里明确托养中心托养对象是本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二级以上智力、肢体残疾且日常起居不能自理、家庭无力照料或照料困难的人员,建立了“户申请、村申报、乡审批、县备案”的入住程序。目前全县共建设托养中心32个,入住重度残疾人619名,实现了26个乡镇(街道)全覆盖。

  今年83岁的姜聘是大路李乡大胡村村民,2014年因为重度瘫痪一直卧床不起,原本能外出打零工挣钱的儿媳妇李会敏自此全身心照顾她。然而,李会敏的丈夫又因患了腰间盘突出等疾病,不能干重活,看病也花了家里不少积蓄,全家仅靠着3亩多薄田生活,日子过得十分清贫。

  2016年8月,栗庄村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姜聘住了进来。“以前我一个人在家照顾婆婆吃喝拉撒睡,有时婆婆突然发病时都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在这里,不但随时有医生给婆婆看病,而且还有专门的厨师做一日三餐,居住环境也比家里要好,党和政府真给我们家解决了大难题。”李会敏感激地说,她被招到托养中心当护工,照顾婆婆的同时也照顾另一名重度残疾人,还利用空闲时间干一些手工活日子逐渐好转。

(责编:朱江、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