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磁县:2万户农民“煤改电改气”

2018年05月31日08:0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磁县:2万户农民“煤改电改气”

  本报讯(李珊记者李杰)日前,在河北省磁县110千伏漳河园区输变电工程现场,机械轰鸣、焊花四溅。磁州镇二里铺社区内,黄色的天然气管道错落有致地从农户屋前穿过,该县“煤改电”“煤改气”工作正在大力推进。预计10月底,全县禁煤区38个村庄(社区)2.015万户群众将用上清洁能源。

  二里铺社区农户李玲利介绍,他家去年冬季取暖烧煤5吨,花费3500元,今年他拆掉小锅炉安装了石墨烯电采暖设备,除去政府补贴后,用一整天电花费10元左右,一个冬季也就1000多块钱。

  为确保今年禁煤区“无煤化”,该县出台了专项工作方案。对实施“煤改电”的用户,按户设备购置安装(含户内线路改造)投资的85%给予补贴,每户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7400元,其余由用户承担。给予采暖期居民用电每千瓦时0.2元补贴,每户最高补贴电量1万千瓦时。对实施“煤改气”用户,燃气管网初装费只需要每个用户出2600元,对实施煤改气采暖用户按燃气设备购置安装投资的70%给予补贴,每户最高补贴2700元,灶具每户补贴200元,采暖用气每立方米补贴1元,最多补助1200元。

(责编:朱江、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