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沙洋:管住农民身边的小微权力

何红卫乐明凯

2018年05月30日08:55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湖北沙洋:管住农民身边的小微权力

  本报记者何红卫乐明凯

  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是个典型的农业县,随着城镇化的进展,国家对“三农”补贴、建设力度逐年加大,但不少基层村干部法纪、规矩意识淡薄,因“不知规而违规”的情况时有发生,而农村“三留守”人员维权能力相对较弱,农民身边的“小官贪腐”现象一度较为突出。

  “群众利益无小事,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接触最多,直接影响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印象,立规矩势在必行。”沙洋县委书记揭建平向记者介绍说,2017年4月以来,沙洋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推出了以“一单一图一册一歌一例”为特色的规范运行机制,即村级重要小微权力清单、规范运行流程图、监督纪实手册、规范运行宣传歌曲、例行监督管理。“一单、一图”为核心,“一册、一歌”为基础,最后的“一例”为保障,旨在检查确保前“四个一”的有效落实。为此,沙洋县还出台了规范运行监督检查办法,明确了责任界限,规定了问责、减责、免责情形。各镇建立了监管办公室,每月梳理村级事项进行风险预警谈话、现场查核,每月对清单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沙洋纪委监委不定期进行抽查“再监督”,真正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通过规范基层村干部用权,民意调查显示,沙洋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群众满意度高达93.07%,不仅为5年来新高,增长幅度也为5年之最。

  百分百透明换来村民百分百信任

  要让干部“看图做事、照单操作、流程管理”,让群众“看图监督、依规维权、合理诉求”,各个环节全部按既定程序接受村民监督,以百分百透明换来百分百信任。沙洋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成英告诉记者,2017年5月,沙洋县委、县政府围绕全县村务事项决策、项目建设、“三资”管理、农村危房改造、低保五保申报、印章使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权力容易寻租的事项,全面厘清村级权力清单40余项,绘制出18项村级重点办理事项流程图,查找风险点53个,根据风险影响程度划分A、B、C级风险点。对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采取事前预警、事中监管、事后监督等常态化例行管理机制,确保规范运行不走样、不打折。

  在一份2018年3月16日刊出的《沙洋农业科技》简报上,记者看到了沙洋县委、县政府编制、修订的18幅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事项办理流程图。其中,在村务决策事项“四议四公开两报告”流程图上,将“审议、决议、公开”标记为风险等级B级,提醒可能会“伪造会议资料,或未按规定召开会议、进行公开”。在20万元以下小型工程建设流程图上,则将“审核、批准”等流程标注为风险等级A级,提醒可能会“审核把关不严、优亲厚友、收受钱物”。

  沙洋县拾回桥镇在居民活动广场旁建起了漫画栏“小微权力十八条,村级事务我监督”,村民一看就懂。五里铺镇则把“规范小微权力,助推乡村振兴”的广告牌竖在高速公路旁的村口上。

  沙洋县委宣传部长杨宏银介绍说,沙洋将小微权力清单内容制作成宣传漫画册等,就是要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此外,沙洋县还探索实现村(居)纪检委员兼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制度,将纪检委员、民主理财小组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统一整合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统一印制《村(居)务监督工作纪实本》,由村监委主任保管并详细记录各项权力事务的监管全过程,做到村委“用权”留痕、监委“监权”纪实。

  沙洋县沙洋镇三峡土家族村是一个异地迁建移民村,长期以来,矛盾重重,先后换了三任党支部书记,都觉得村里的工作无从下手。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管理后,干群关系明显改善。2017年,该村通过实行村企共建,集中流转村民土地2500亩,发展有机果蔬、中药材种植、休闲旅游观光业三大产业,户均年增收两万多元。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该村低保对象评定工作,31人申报4人评上,无人上访和投诉。

  村干部做事有了“护身符”

  “推行小微权力清单管理,哪些能做,该怎么做,清清楚楚,村干部做事有了‘护身符’。”2017年回村任职的沙洋县曾集镇张池村党支部书记康成雄说,张池村是知名的油菜花旅游基地,两年前,原村委会副书记、村主任、村副主任3人,因工程建设不走程序、集体资产随意处置、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一起“倒”了,最终被开除党籍并追究刑事责任。案例曝光后,社会影响恶劣,部分村干部忧心忡忡,一时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

  2017年,曾集镇全面推行清单管理,程序公开透明,村干部依照清单管理,按流程办,不仅倒逼村干部在权力边界内履责,基层干事创业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还解决许多历史原因造成的集体资源资产处置难题。曾集镇纪委书记金晶介绍说,10多年前,张池村近百亩的水库长期被本地一村霸占用,不支付村集体任何租金,群众敢怒不敢言,前任村干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2018年初,经“四议”程序,决定限期予以无偿收回,百姓满心称赞。

  2017年底,沙洋县李市镇青年村按照小微权力事项清单流程,对两块到期26亩鱼池进行公开发包,经多轮竞价,发包价格每亩增加350元,仅此一项就为村集体增收近万元。2018年初,后港镇按程序对资源进行集中清理,一次性处理62处到期被长期无偿占用的资源,补交承包费和续保费12.5万元。拾回桥镇桥河村党支部书记陈先云告诉记者,只要能公开,集体资产的市场价值就会涨。

  沙洋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宋君介绍说,沙洋县的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流程图推行后,看似“锁”住了村干部,实则“护”住了村干部,有效避免了村干部“不知规而违规,不知法而犯法”的情况,为遵纪守法能干事的村干部撑腰。

  村民主人翁意识越来越浓

  沙洋县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后,村民自治这一基本原则得到充分体现,村民参与民主决策、管理、监督的积极性和热情度越来越高,主人翁意识越来越浓。

  拾回桥镇位于沙洋县西南部,是湖北的“楚天明星乡镇”之一,近年来,该镇在三产融合上大做文章,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每年都有工程建设。可村民一方面热心支持希望启动工程,但一方面又频唱反调,对村干部热衷于搞工程不信任,村“两委”一度陷入尴尬境地。拾回桥镇党委书记张军介绍说,如今,通过对村级工程项目的公开透明全程监管,有效解决了其中矛盾,村干部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一场,群众按流程图清单积极参与。

  沙洋县沙洋镇在友谊村工业园发包中,为尽快将工业园发包出去,欲引入一家颗粒塑料厂,群众议论纷纷,考虑到塑料厂污染和群众意见,这一决议被村务监督委员会坚决否决。最后该村采纳村监委意见,从备选的几个企业中选择了一家服装厂,不仅给村里增加了收入,减少了环境污染,还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的问题,带来了多赢的效果。

  沙洋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威说,有了群众的积极支持,在沙洋县,村党组织书记“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平安创建”基层社会治理环境的基本面更加优化,这也为沙洋县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奠定了坚实基础。推行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是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的必然要求,必须以助推乡村振兴、人民幸福为根本目标。沙洋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克雄表示,下一步,沙洋将不断提高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知晓率和参与度,抓紧出台村监会成员的履责补贴标准,并引进积分制考核与管理办法,打造一支具有“公心”意识的村干部队伍。

(责编:赵爽、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