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农511:综合抗性好

肖力伟胡明宝

2018年05月29日08:2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西农511:综合抗性好

  攻关成效

  长江下游抗赤霉病育种居世界领先。联合攻关创新积累了一批以苏麦3号、望水白、扬麦158为代表的世界著名抗源;建立了包括病菌研究、抗性鉴定、选择技术等在内的全世界最完备、最先进的育种技术体系和设施;实现了中抗品种大面积生产应用,抗病品种的覆盖率超过85%。2016年以来,联合攻关组研发、选拔出一批对赤霉病抗性较好的品种。例如,适宜黄淮麦区种植的西农511、徐农029、紫麦19、郑麦9023、濮兴8号、宛麦202、瑞华麦520、徐麦31、西农3517九个品种,以及适宜长江中下游麦区种植的宁麦26等品种,这批品种的推广大幅度减少了农药用量,稳定了小麦产量,提升了小麦品质,为持续稳定发展小麦生产、确保口粮绝对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琳本报记者肖力伟胡明宝

  近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吉万全培育的优质强筋、多抗广适小麦新品种西农511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这是吉万全及他的团队育成通过国审的第三个小麦品种。

  据了解,西农511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自去年通过国审的西农529小麦新品种之后育成的又一小麦新品种。该品种以西农2000-7作母本、99534(长穗偃麦草后代)作父本,采用远缘杂交技术与常规育种技术相结合方法,于2011年选育而成。2015年9月参加国家小麦新品种黄淮南片区域试验,表现出冬季抗寒性好,分蘖力强,成穗率高,耐倒春寒能力好,耐后期高温能力强,抗倒伏性好;穗多、穗大、穗匀,结实性好,亩穗数40万穗,穗粒数35-40粒,千粒重46克,籽粒饱满度好,综合抗病性优良。2015-2016年区域试验,平均亩产533.1公斤,较对照增产5.425%。由于综合抗病性突出,又是优质强筋,提前一年进入生产试验。据2017年农业部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分析:该品种容重820克/升,蛋白质含量14.68%,沉降值43.5毫升,湿面筋32.2%,稳定时间13.6分钟,主要品质指标达到国家强筋标准。适宜黄淮冬麦区南片的河南省、安徽省沿淮及淮北地区、江苏省淮北地区、陕西省关中地区高中水肥地块晚茬种植,特别是在赤霉病、纹枯病等病害发生较重的区域更能发挥其优势。

  大灾之年看品种。前年赤霉病发病严重,去年条锈病流行,今春又逢严重倒春寒,在多次恶劣的气候、生长条件下,西农511表现优异。江苏淮安市一家农科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苏北多风多雨的情况下,西农511却生长健壮,抗病性、耐湿性、分蘖力都很好,是表现最好的一个品种,我对优质强筋、琥珀色的西农511推广前景充满信心!”

  据悉,正是基于西农511优良的田间表现,其技术转让费达到455万元,是迄今为止该校品种转让费最高的一项成果。

(责编:朱江、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