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新平县高原特色产业渐成规模

杨玉婷徐贵昌

2018年05月28日08:33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云南新平县高原特色产业渐成规模

  近年来,云南新平县采取有效措施,规范土地流转程序,闯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土地规模化经营新路子,促进了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经过几年的建设,位于漠沙镇的鼎成农业示范基地已形成规模,1.2万亩连片种植的冰糖橙、脐橙、沃柑等果树长势良好,这不仅让群众有了土地流转收入,还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土地流转不仅让群众收入大幅增加,而且通过坡改梯、修建道路、兴修水利等,昔日的荒山得到有效治理,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

  新平县在鼓励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土地流转的同时,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目前,新平县有28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82家家庭农场。农户李世琼在扬武镇大开门社区流转了140亩土地建设家庭农场,发展火龙果种植和黑山羊养殖,由于管理到位,火龙果一直供不应求,而且还解决了当地部分群众的就业。

  为规范土地流转程序,2009年新平县成立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中心,并出台相关政策法规,稳步推进土地流转。截至今年1月底,新平县累计流转土地面积19.25万亩,涉及农户1.9万户,签订流转合同9539份。据统计,去年新平县土地流转租金收入达1.75亿元。 

(责编:朱江、仝宗莉)